甘肅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

甘肅蘭州:讓鄉村振興穩穩接過脫貧攻堅的“接力棒”

2020年12月01日16: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2月1日電(高翔)“脫貧攻堅以來,蘭州市貧困地區住房、飲水、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產業就業、兜底保障等重點領域綜合服務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甘肅省政府新聞辦12月1日舉行的甘肅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就蘭州市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以及經驗做法做了介紹。

“2017年,我市皋蘭縣、七裡河區在全省第一批實現脫貧摘帽。2018年,永登縣、榆中縣又順利實現脫貧退出。今年9月底,經市縣鄉村逐級自下而上驗收,剩余的0.38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了退出標准,實現了全面脫貧。”張偉文介紹,除了聚焦責任落實,推動形成了強大攻堅合力外,蘭州市堅持政策向扶貧傾斜、資金向扶貧聚集、項目向扶貧靠攏,今年共安排投入扶貧資金9.53億元,其中中央和省級資金3.51億元,市級資金1.27億元,縣級資金4.75億元,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保障。

蘭州市把發展農業特色產業作為推動貧困地區發展的重要支撐,全面實施產業扶貧專項提升行動,因地制宜加快發展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注重培育農業龍頭企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成功引進重慶天兆、四川新希望、北京德青源等大型企業,建成市級以上龍頭企業181家、農民合作社示范社310家,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至少有2個以上合作社。

聚焦精准方略,蘭州市下足繡花功夫全力攻堅,集中精力和資源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方面的問題,取得決定性成效。目前蘭州市適齡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貧困家庭子女義務教育鞏固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全部達到100%,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無失輟學學生。

聚焦硬件建設,蘭州市實施村組道路建設專項提升行動,加快推進“農村四好路”建設,完成各類農村公路建設2850.2公裡,改造危橋67座,實施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4849.7公裡,建制村通暢率達到100%。實現所有行政村動力電全覆蓋,光纖寬帶和4G網絡覆蓋率均達到100%,電子商務鄉鎮覆蓋率達到90%、行政村覆蓋率達到70%,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聚焦協作幫扶,蘭州市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主動加強與天津市寧河區、寶坻區和東麗區的銜接溝通,全面開展協作幫扶,累計援助幫扶資金2.78億元,實施扶貧項目204個,受益貧困人口15.57萬人。鼓勵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幫扶,開展“百企幫百村、共建新農村”“先富幫后富、共同奔小康”“人大代表在行動、政協委員助推幫扶”等活動,僅民營企業就投入幫扶資金7.02億元,實施幫扶項目1890個,338個貧困村8.12萬貧困人口因此受益,為脫貧攻堅注入了動力活力。

“蘭州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已創建省級旅游示范村15個、市級旅游示范專業村40個,今年預計實現旅游收入18.33億元。”張偉文說,下一步,蘭州市將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持續用力,補齊短板,重心逐漸向鄉村振興轉移,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體要求,著眼“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深化農村各項改革,加快產業融合發展,完善提升基礎設施,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努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相關新聞:

甘肅酒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