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切實幫扶殘疾人精准脫貧

謝曉玲

2020年12月04日08: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金昌市切實幫扶殘疾人精准脫貧

金昌市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從落實惠民政策、加強康復指導、完善工作舉措入手,做實做細救助和幫扶措施,在推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同時幫扶殘疾人穩定脫貧。目前,全市納入建檔立卡的314戶332名殘疾人全部實現脫貧。

落實惠民政策,兜住殘疾人民生底線。金昌市認真梳理相關政策,將扶助、救助殘疾人的政策用足、用到位,實現了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全覆蓋。2016年以來,累計救助貧困殘疾學生及貧困殘疾人家庭學生941人,發放教育救助資金140.21萬元。將符合條件的貧困殘疾人全部納入城鄉醫療救助范圍,實現應救盡救。為817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實施危房改造,為469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了個性化的無障礙改造。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惠及殘疾人13436人次,將符合條件的持証殘疾人全部納入“兩項補貼”發放范圍,補貼資金發放率達100%﹔累計將411名智力、精神殘疾人納入省政府為民辦實事托養補貼項目,發放托養補貼資金42.82萬元。實施“陽光家園計劃”項目,累計下撥項目補助資金169.11萬元,服務855人次。累計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4893人次。加強殘疾人精准康復服務,累計康復服務13617人次,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達96%。康復救助殘疾兒童645人次,基本實現“應救盡救”。

金昌市在產業幫扶、特殊扶持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扶持幫助建檔立卡殘疾人貧困戶脫貧,累計建成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19個,落實扶持資金130萬元,安置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251人。落實扶持資金283.8萬元,累計扶持946名殘疾人實現創業就業。建設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2個,安排11名輕度智力、重度肢體殘疾人從事輕度勞動。建設集中安置殘疾人就業單位2個,安置殘疾人就業52人。開展助盲就業脫貧行動,累計扶持貧困盲人開辦盲人保健按摩店6個,吸納農村貧困視力殘疾人就業30人。啟動“一企幫一戶”精准幫扶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組織18家愛心企業對10戶建檔立卡殘疾人貧困戶和8戶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困難殘疾人開展了“一對一”的幫扶活動,切實幫助殘疾人貧困戶解決了生產生活中的困難。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