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

甘肅酒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5日10: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12月4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酒泉專場)。(邵蘭 攝)

人民網蘭州12月5日電(邵蘭)12月4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酒泉專場)。發布會上,酒泉市委書記吳仰東,酒泉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奇介紹了酒泉市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酒泉市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總面積19.2萬平方公裡,佔全省的42%,總人口113.2萬,其中農村人口42.5萬,佔總人口的37.6%。酒泉是甘肅省“兩西”農業建設和省內中東部貧困移民安置的重點地區。20世紀80年代以來,酒泉市先后安置了“兩西”移民、疏勒河項目移民、九甸峽庫區等移民15.75萬人,設置移民鄉11個、行政村60個。2013年全市識別精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17萬人,其中移民群眾4.88萬人,佔68%,全市37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集中在玉門市和瓜州縣的移民鄉。2013年,瓜州縣和玉門市被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確定為插花型貧困縣。

“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吳仰東介紹,酒泉緊扣“兩不愁三保障”,下足“繡花”功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決定性成效。瓜州縣、玉門市分別於2017年、2018年實現摘帽。2019年底,全市2.05萬戶7.1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穩定脫貧。

發布會現場。(邵蘭 攝)

多年來,酒泉市委、市政府始終把移民鄉村的脫貧作為脫貧攻堅戰的頭號硬仗來打,組織市縣鄉三級干部聯村包組入戶,組建37個駐村工作隊吃住在村上,具體抓好扶貧項目實施和入戶幫扶措施落實,籌措16億元資金用於移民鄉村發展產業、改善條件,完善保障措施兜牢底線。王立奇介紹:“移民群眾由剛遷來住‘地窩子’,住一代藏頭房、二代土坯房,現在全部住上了磚混、磚木結構的安全房、小康房。”酒泉市移民群眾提前一年實現脫貧目標,移民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發布會上,就記者提問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時,吳仰東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點,我們從兩年前就開始深入思考,並結合鄉村振興作了一些安排,我覺得脫貧攻堅是鄉村振興的‘基礎版’,鄉村振興是脫貧攻堅的‘升級版’。”酒泉市將持續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保持財政穩定投入,進一步優化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幫扶機制,確保脫貧人口不返貧,同步統籌謀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相關新聞:

甘肅蘭州:讓鄉村振興穩穩接過脫貧攻堅的“接力棒”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