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讓貧困戶有工作能增收

謝曉玲

2020年12月08日08:4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貧困戶有工作能增收

就業是民生之本。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

今年以來,金昌市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人社局為組長單位,教育局、農業農村局、團委、婦聯共同組成的轉移就業專責工作組,著力推進勞務輸轉、精准扶貧勞動力培訓、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扶貧車間建設等重點工作,多措並舉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我們現在住上了樓房,還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永昌縣東寨鎮紅光新村貧困戶趙執彥說。2017年,他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從永昌縣新城子鎮馬營溝村搬遷到了紅光新村,在村裡勞務帶頭人的幫助下,夫妻倆在離家不遠的金達路橋養護公司找到了滿意的工作。上崗前,夫妻倆接受了精准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還享受了每人6000元的就業獎補政策。

據了解,金昌市認真落實就業獎補政策,為通過勞務輸轉實現就業的110名貧困勞動力落實交通補貼、勞務獎補、生活補貼等補助資金55.78萬元,推動貧困勞動力出得去、穩得住、能增收。

2018年,甘肅長汾農貿發展有限公司在市縣人社局和紅山窯鎮的支持下,建成以芨芨草掃帚、手工釀酒、釀醋、制粉、陶瓷、石磨小雜糧等傳統手工藝為一體的綜合性扶貧車間。今年56歲的趙天生在2014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患有腰椎間盤突出、高血壓等疾病,不能參加重體力勞動,一家人生活困難。2019年,趙天生在這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談起工作這一年,他坦言:“這裡吃得好、住得好、環境也好,每個月都能掙三四千元,很不錯。”

金昌把扶持和壯大扶貧車間作為拓展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渠道的重要抓手,堅持“政府主導、企業帶動、農戶參與”的思路,聚集政府、市場、企業、群眾多方合力,引導勞動密集型企業“出城進村”,把生產車間和培訓課堂延伸到田間地頭,積極打造群眾家門口的扶貧車間, 讓更多的貧困戶變成上班族。

為加大對扶貧車間的扶持力度,金昌市給12家帶動就業效果明顯的扶貧車間落實獎補資金22萬元,發放運費補貼4萬元,充分調動了企業參與扶貧車間建設的積極性。今年,全市新建成扶貧車間3家,累計建成14家,吸納就業73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61人。

除了扶貧車間,金昌市還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新增防疫消殺、環衛保潔等臨時鄉村公益性崗位112個,開發愛心理發員鄉村公益性崗位74個,兜底保障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年初以來,金昌市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線上線下專項招聘服務活動13場次,省內外600多家企業參與,提供崗位5.40萬多個﹔開展裝載機司機、挖掘機司機、育嬰員等針對貧困勞動力的各類就業技能培訓班19期,培訓精准扶貧勞動力84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18人,為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濰坊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挺好的,兩個月的時間有1萬多元的收入。”通過勞務輸出在濰坊市打工的賈發生高興地說:“由政府搭橋、勞務公司牽線的都是正規企業,在這裡工作心裡比較踏實。”

像賈發生一樣,金昌市有部分勞動力通過勞務公司牽線搭橋,被轉移到江蘇、山東、四川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多、經濟發達的地區就業。金昌市人社局為因疫情影響無法返崗的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一站式”送達服務4批次。今年以來,金昌市已輸轉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775人,比2019年增加了8%。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