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區:首個智慧書屋啟用

張旭永 張小燕

2020年12月14日13:5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安寧區:首個智慧書屋啟用

近日,蘭州市安寧區首個 “ 智慧書屋 ” ——孔家崖街道書屋啟用。據了解,作為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改革的有益嘗試,安寧區圖書館實施了 “1+N” 總分館制全域服務新模式。

為滿足轄區群眾近距離享受圖書服務,推廣全民閱讀,安寧區圖書館前年開始規劃實施總分館制建設,此后不斷探索推進 “1 十 N” 總分館制全域建設新模式,即以圖書館為總館,結合實際情況,逐步推進社區、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景區景點等處分館建設,最終實現分館服務的全覆蓋。目前,安寧區圖書館作為總館,現已全部使用ILAS自動化管理系統,實現了總館與8個街道分館自動化借還、資源共享等服務,讀者持一証便可在全區的總館、任何分館辦理借閱証、通借通還圖書、查詢圖書所在地等。

12月10日,記者走進安寧區孔家崖街道智慧書屋,看到該分館內,引入了智能化系統,可實現無人值守服務和全智能化遠程管理。自助借還機有注冊、借書、還書、查詢、閱讀、紙電一體化管理等各項服務功能,按照提示就能獨立完成。讀者可自助實現閱讀及借還書等一系列操作,館內同時擁有可進行電子閱讀的機器,居民掃碼后,可隨時閱讀到自己想讀的書籍。目前,該書屋共有圖書1500冊,方便了群眾閱讀。“ 圖書館就在家門口,從家步行僅需15分鐘。” 該書屋忠實讀者劉清遠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