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專項治理扶貧領域作風問題

趙萬山

2020年12月17日08:1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省專項治理扶貧領域作風問題

今年以來,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扶貧領域百件問題線索“直查直核直督攻堅行動”,織密小微權力運行監督網絡,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1至11月,甘肅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527件,黨紀政務處分2096人。

據了解,今年年初,省紀委監委在整理近年來全省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查辦情況時發現,基層案件查實率低等問題較為突出。4月,省紀委監委組織27名貧困縣區挂職干部與省紀委監委相關廳部室業務骨干,對1413件重點問題線索逐條審核研判,並經黨風政風監督室二次過篩,選出69件扶貧領域重點問題線索,同時從省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中選取31件,共計選定100件扶貧領域重點問題線索,“直查直核直督攻堅行動”由此開啟。

在100件問題線索中,對尚未辦理的問題線索,根據涉案人員級別和金額、問題性質等,省紀委監委直接查辦或組織市州紀委監委查辦。對正在辦理的問題線索,根據涉案人員級別和金額、問題性質等,省紀委監委直接督辦。省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通過直查直核直督,查出了一批質量高、效果好的案子,帶動市州、縣區提高了辦案積極性,解決了基層辦案弱化問題。”截至目前,100件重點問題線索已辦結81件。

為重點破解“零移送”問題,省紀委監委實行扶貧領域案件查辦任務報備管理,要求市州、縣區紀委監委要根據區域常住人口、監察對象數量、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已收到的群眾信訪舉報、掌握的問題線索等因素,確定扶貧領域案件查辦任務。同時,省紀委監委集體約談連續2年扶貧領域“零移送”案件縣區紀委書記,督促加大辦案力度。今年以來,30個“零移送”縣區已有26個縣區破“零”。

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裡的點,加強對小微權力的監督。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加強鄉村小微權力監督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要求各地構建權責明確、高效便捷、公開透明、規范有序、監督有力的鄉村小微權力運行體系,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推動全省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