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蘭張三四線鐵路首座隧道順利貫通

曹立萍

2021年01月12日08: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新建蘭張三四線鐵路首座隧道順利貫通

1月11日凌晨3時16分,伴隨著挖掘機的轟鳴聲,新建蘭州至張掖三四線鐵路首座隧道——大西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蘭張三四線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大西隧道位於蘭州市大同鎮境內,緊鄰金龍溝特大橋和大西溝1號大橋。隧道全長373.2米,為單洞雙線黃土隧道,最大埋深48米,地形起伏較大。隧道進出口坡面植被稀疏,黃土陷穴發育,工程地質條件較差。為早日打通這座隧道,該項目建設者採用隧道淺埋地段開挖CRD工法,其余地段採用三台階臨時仰拱、三台階預留核心土工法,由出口向進口掘進,反坡施工,確保隧道施工按期完工。

蘭張三四線鐵路從蘭州西站引出,全長51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十二五”“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的重大項目。全線貫通后,將成為蘭州至新疆方向繼蘭新高鐵之后的第二條高鐵通道,對沿線節點城市實現互聯互通有著重大意義,將極大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