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學位1.3萬個 新建保障性住房5000套(戶)

今年蘭州為民辦實事項目出爐

魏奇峰

2021年01月13日09:1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市為民辦實事項目出爐

1月12日,記者從蘭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獲悉,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蘭州市將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繼續為民辦10件實事,項目涵蓋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建設、老舊小區改造、便民服務工程等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實事。

為民辦的10件實事:

1.實施擴大教育資源項目。新建、改擴建學校10所,新增學位1.3萬個。

2.實施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工程。面向企業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畢業年度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特殊人群等開展技能提升、創業培訓、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等,共7萬人次。

3.實施提升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項目。在市二院建設新冠病毒城市檢測基地﹔在市疾控中心建設公共檢測實驗室,配備移動方艙實驗室。

4.實施小游園新建改建項目。新建改建小游園20個。

5.實施城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養對象和老年人惠民保障工程。提高6.5萬人城鄉低保、5000人特困救助供養對象基本生活保障標准﹔為蘭州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購買一份意外傷害保險給予補貼。

6.實施特殊家庭、殘疾兒童、婦女“兩癌”和在保職工惠民保障工程。為3300名在冊失獨家庭成員購買綜合保險﹔為600名以上0至17歲視力、聽力、腦癱、智力、肢體和孤獨症少年兒童提供康復訓練、手術及適配輔助器具﹔為5000名城鎮低保、特困供養婦女和未參加“兩癌”檢查農村婦女進行免費檢查﹔為1000名在職參保職工進行健康體檢。

7.實施保障性住房項目。開工新建保障性住房5000套(戶)。

8.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和智慧安防設施改造項目。開工改造老舊小區300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300部﹔建設智慧安防小區300個。

9.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放映公益電影1100場﹔開展《金城講堂》、全民閱讀等活動100場次﹔在黃河風情線核心段開展常態化音樂展演﹔在蘭州音樂廳、10家精品小劇場、100家藝術培訓機構舉辦文藝演出活動1000場。

10.實施便民公共服務工程。提升改造精致公交候車廳10座﹔在黃河兩岸建設全民健身廣場5個﹔新增公共停車泊位3000個,完善智慧停車管理服務系統,完成72條道路5055個泊位智慧停車改造。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