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岷縣:織牢健康扶貧保障網 讓特殊慢性病患者醫療有保障

2021年01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5日電(王文嘉)“小病拖、大病挨,重病就往醫院抬。”這句話曾經是廣大貧困群眾就醫狀況的真實寫照。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甘肅省定西市岷縣不斷探索健康扶貧新模式,集中力量補齊門診特殊慢性病“慢病卡”辦理程序復雜的“短板”,實現了特殊慢性病應保盡保、應辦盡辦,使健康扶貧政策惠及千家萬戶。

岷縣秦許鄉秦許村村民武明慧2015年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輾轉多家醫院治療后,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她也花光了家裡的積蓄,高額的后續費用讓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據了解,武明慧雖然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但是特殊慢性病在普通門診報銷額度較低,因為辦理程序復雜等原因,武明慧未能及時辦理專門針對特殊慢性病的“慢病卡”,導致她看病費用支出較大,這也是許多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遇到的困難。

2020年以來,岷縣醫保局針對群眾反映的“慢病卡”辦理程序復雜以及岷縣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簡化“慢病卡”辦理程序、加快辦理進度的建議,對“慢病卡”的辦理程序、辦理方式和資料收集等進行了優化簡化。此外,岷縣醫保局還積極組織醫務工作者、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入戶,邀請縣級醫院專家上門辦理“慢病卡”,下沉一線,全力以赴啃下“慢病卡”辦理認定手續繁瑣這塊“硬骨頭”。

據岷縣醫保局黨組成員、醫療和醫保監管服務指導中心主任陳文杰介紹,2020年以來,岷縣醫保局將“慢病卡”辦理程序從原來的群眾申請、縣級醫院認定、醫保部門復核發証,簡化為鄉鎮衛生院批量申報、縣級醫院審核發証,實現了讓群眾少跑腿。截至目前,岷縣已累計辦理“慢病卡”近4萬張。

辦理手續簡化后,武明慧很快便辦理了“慢病卡”,現在每次門診檢查取藥都能報銷,經過定期治療后,她的病情也逐漸好轉。

據悉,岷縣始終把健康扶貧作為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之一,緊緊圍繞農村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要求,加大健康扶貧工作力度,有效解決了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