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甘扶貧干部突發疾病命懸一線 甘肅多方上演“生死時速”成功救治

2021年01月17日12:1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患者為蘭大一院醫護人員送上錦旗。(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蘭州1月17日電(王文嘉)近日,從北京到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簡稱臨夏州)永靖縣挂職扶貧的干部徐作鵬,在為當地群眾發放金融社保卡的工作途中突發胸痛,命懸一線。

徐作鵬在當地醫院被診斷為主動脈夾層后,經臨夏州政府、中國工商銀行甘肅省分行、蘭州大學第一醫院(以下簡稱蘭大一院)等多方快速協調下,全力暢通“綠色通道”,與“死神”賽跑。最終,蘭大一院心外科專家經過9個多小時的奮力搶救,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患者目前已康復出院。

今年40歲的徐作鵬是從中國工商銀行總行交流到臨夏州工作的干部。到任一個多月后,他突發重病,在甘肅經歷了生死一刻。據悉,主動脈夾層具有發病突然、病情凶險、進展迅速等特點,是一種死亡率極高的主動脈急性病變。

事發當日,在救護車護送患者途中,蘭大一院緊急安排部署各個部門做好接應准備,要求在最短時間內為患者實施治療方案。蘭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宋兵正准備下班時接到了緊急通知,他立即召集科室相關人員對患者病歷資料開展了詳細討論,為患者制定了縝密的手術方案。宋兵團隊在手術室、心外麻醉組、心外監護組、輸血科等各個部門的全力協調、緊密配合下,在患者入院3小時內便完成了術前准備。

據了解,徐作鵬術前高血壓多年,血壓控制不佳,血管硬化明顯,術中血管縫合困難,創面滲血嚴重,止血困難。從當天22時30分開始手術,到次日7時40分手術結束,宋兵團隊經過與“死神”一晚上的斗爭,順利為患者實施了“升主動脈置換+主動脈弓置換+象鼻支架置入術”,徹底解決了患者病變血管,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

“甘肅人民朴實、善良,他們對來自全國的扶貧挂職干部的照顧和愛護,讓我很感動。”大病初愈的徐作鵬說:“等身體完全恢復后,我要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為甘肅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