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公安機關發布2020年打擊經濟犯罪十大精品案件

2021年01月17日13:5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7日電(高翔)在日前舉行的甘肅公安“向人民報告”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公安廳經偵總隊總隊長安宏亮通報了2020年甘肅公安機關打擊經濟犯罪十大精品案件。

案件一:馬某海等人非法經營案

2019年11月,甘肅省公安廳專案組從一條地下錢庄案件線索入手,歷時7個月縝密偵查,成功偵破一起特大非法經營案,先后在廣東、海南、河南等地搗毀地下錢庄窩點14個,打掉犯罪團伙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0名,公安部賀電表揚。經查,該犯罪團伙長期以跨境匯兌、買賣外匯、支付結算為主要方式進行地下錢庄犯罪活動,嚴重擾亂國家金融管理秩序。該案的成功偵破,有力震懾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切實維護了國家外匯管理秩序。

案件二:蘭州市“4·13”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

2020年7月,蘭州市公安機關和稅務機關密切協作、精心組織,成功偵破一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先后在蘭州、溫州搗毀作案窩點4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查獲涉案增值稅專用發票1萬余張,追繳非法所得1200萬元。經查,該犯罪團伙自2015年以來,先后向廣東、四川、重慶、新疆等地的232家企業累計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29000余張,價稅合計38億余元。公安部經偵局將該案列為部督案件,並發起全國會戰戰役,在案件偵破后賀電表揚。該案的成功偵破,斬斷了一個利用石化行業暴力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犯罪鏈條,有效維護了國家稅收秩序和石化行業市場的穩定。

案件三:白銀市楊某等人損害商品聲譽案

2020年10月,白銀市公安局白銀分局成功破獲楊某等人損害甘肅某科技公司商品聲譽案。經查,2020年1月至8月期間,犯罪嫌疑人楊某等人為博取網民眼球、增加粉絲數量,在某平台發布自己編制的3段有關甘肅某科技公司及其產品的虛假內容視頻,引發網民關注並被大量轉發,致使該科技公司的銷售客戶大量取消訂單,對該科技公司的商品聲譽造成實質損害,直接經濟損失150余萬元。該案是甘肅省近年來偵辦的一起利用互聯網新媒體損害他人商品聲譽的典型犯罪案件。

案件四:蘭州市韋某圓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

2020年4月,蘭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成功破獲韋某圓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查扣不符合國家防疫標准的口罩70箱、護目鏡140副、消毒液30余桶。經查,犯罪嫌疑人韋某圓、劉某坤等人以蘭州某工貿有限公司名義,通過網絡從北京、安徽安慶、山西大同購進大量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防疫產品,在甘肅省蘭州市、定西市等地以次充好、大肆銷售,非法獲利22余萬元。該案的成功偵破,彰顯了甘肅公安機關堅決打擊涉疫情違法犯罪的信心和決心,為維護疫情期間市場經濟秩序作出了積極貢獻。

案件五:酒泉市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

2020年3月,酒泉市公安機關成功破獲某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經查,2015年以來,某控股集團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以投資其在酒泉某產業園項目建設為由,向“投資意向人”許以高額回報,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自融自支,向不特定公眾非法吸收存款。該案涉及北京、河北、天津、河南、遼寧、黑龍江、廈門、新疆等多家企業,涉案金額3.17億元、受損群眾2600余人。此案涉案金額巨大、涉案人員眾多、涉及范圍廣,案件的成功偵破,為今后甘肅省依法打擊跨區域涉眾型非法集資類案件積累了經驗,具有典型意義。

案件六:隴南市陳某平合同詐騙案

2020年8月,甘肅省隴南市公安機關成功破獲陳某平合同詐騙案,為受害醫療企業挽回經濟損失28萬元。經查,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陳某平在明知自己名下公司沒有生產額溫槍資質和能力的情況下,通過冒用其他公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療器械注冊証》証號和提供虛假的額溫槍照片以及額溫槍生產車間圖片獲取信任,與甘肅省某醫療器械公司在網上簽訂額溫槍採購合同,騙取貨款28萬元,用於償還欠款和揮霍。該案的快速偵破給想借疫情獲取不法利益的人敲響了警鐘,起到了很好的震懾作用。

案件七:酒泉市郭某海、劉某振等人收買信用卡信息案

2020年10月,酒泉市公安機關成功破獲一起收買信用卡信息案,打掉一個為境外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等涉網犯罪組織收購、販賣銀行卡等信息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50名。經查,2018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郭某海、劉某振等人通過網上發單、發展下級代理等多種渠道,大肆收購他人銀行卡、對公賬戶、微信帳號、支付寶賬戶等信息,出售給境外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犯罪組織從中牟利,累計出售賬號信息1萬余條。該案的成功偵破有力打擊了販賣信用卡信息團伙的囂張氣焰,極大程度震懾了此類犯罪,為助推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

案件八:平涼市“3·18”非法經營案

2020年8月,甘肅省平涼市公安機關在山東、江西、福建等地一舉摧毀犯罪團伙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0人,凍結涉案資金1200余萬元,斬斷了一個從事非法資金結算業務的犯罪鏈條。經查,從2019年6月開始,該犯罪團伙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為境外賭博網站提供資金結算,涉案交易流水約14億元,獲利500余萬元。該案的成功偵破為甘肅省打擊境外網絡賭博犯罪積累了寶貴經驗,有力維護了金融市場秩序和社會治安大局穩定。

案件九:金昌市高某遠、張某等人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

2020年1月,甘肅省金昌市公安機關成功破獲高某遠、張某等人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打掉了一個利用非法外匯交易平台拉人獲利的傳銷犯罪團伙。經查,2016年以來,高某遠、張某等人利用某外匯交易平台,以提供虛假的外匯交易服務為名,採取拉人返利的方式,積極發展會員,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從事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截至案發時,該平台全國注冊會員多達175.9萬人,共有37個層級,涉案金額特別巨大。該案的成功偵破讓人民群眾進一步認清了傳銷犯罪的危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案件十:嘉峪關市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逃稅案

2020年10月,甘肅省嘉峪關市公安機關與稅務機關深化警稅協作機制,成功破獲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逃稅案。經查,2006年以來,嘉峪關市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通過少列不列或分解收入、多列或虛列支出等方式偷逃稅款,累計少繳各類稅費合計740萬余元,並拒不履行稅務機關行政處罰決定。該案的偵辦有力維護了國家稅收征管秩序,保障了國家稅收安全。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