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興農助力鄉村振興 甘肅出台《意見》加強法治鄉村建設

2021年01月18日15:1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8日電(王文嘉)近日,甘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審議通過了《甘肅省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十大任務和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加大保障力度、務求工作實效四項組織保障措施,為具有甘肅特色的法治鄉村建設繪就路線圖。

據悉,《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共10大部分41條,涉及法治鄉村建設的各方面,主要包括完善涉農領域立法、強化鄉村司法保障、加強鄉村法治宣傳教育、完善鄉村公共法律服務、健全鄉村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深化平安鄉村建設、推進鄉村依法治理、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深化法治鄉村示范建設。

《意見》明確,力爭到2022年,實現涉農法律制度更加完善,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層執法質量明顯提高,干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明顯提高,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達到鄉村法治可信賴、權利有保障、義務必履行、道德得遵守,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

在涉農領域,《意見》提出要完善涉農領域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規律,拓寬基層參與立法工作渠道,深入鄉村調查研究,適時起草甘肅省貫徹落實鄉村振興促進法的實施辦法,及時修訂甘肅省土地管理、動物防疫等相關地方性法規,做好廢舊農膜回收利用條例、農業技術推廣條例、農村公路條例等立法調研和修改基礎工作。

《意見》圍繞甘肅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重點就維護農民權益、健全合作經濟組織、規范市場運行、農業支持保護、農村生態環境治理、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等方面加強制度建設,充分發揮法規規章的引領、規范、保障和推動作用。

《意見》指出,要完善司法為民便民利民措施。推動司法深度參與鄉村治理,暢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裡”。加強人民法庭建設,因地制宜推廣巡回法庭、車載法庭、馬背法庭,實現“一站式”便民服務,減少群眾特別是邊遠牧區群眾的訴累。

《意見》要求,要加快鄉村網上政務體系建設。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網絡,推行“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等便民舉措,實現法治宣傳、法律服務、法律事務等“掌上學”“掌上問”“掌上辦”,讓農民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事、辦成事。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