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游 好看更好玩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01月2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文化體驗游 好看更好玩

演員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表演。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感知文化旅游的最好途徑是身心體驗,日益興盛的文化體驗游滿足了人們“求新、求奇、求知、求樂”的願望,深受游客喜愛。科技創新更為文化體驗游提供了強大動能,文化體驗游與科技的融合,為游客營造出身臨其境和心臨其境的完美體驗,也成為拉動文旅消費的重要力量。

  文旅體驗漸熱

  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首批16家北京市文化旅游體驗基地。其中,北京同仁堂知嘛健康零號店象·食·養·醫現代中醫體驗基地,把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相融合,構建了烘焙坊、茶飲坊、咖啡坊、四季廚房等體驗和消費的場景,易於游客了解春種、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養生理念。這裡已成為北京旅游的新熱點,吸引許多游客前去拍照打卡。

  此次北京文化旅游體驗基地為廣大游客體驗首都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提供了更為多樣、個性的選擇。在北京風雷京劇團,游客不僅可聽到關於京劇歷史、服飾、道具等方面的講解,還可欣賞京劇表演、學習京劇動作、體驗京劇服飾和京劇妝容,全方位感受戲曲藝術的魅力。

  山東濟寧的文化聖地體驗游、國學經典研學游等線路和開筆禮、拜師禮、成人禮等體驗游深受游客喜愛。人們踏上文化聖地體驗之旅,走進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之一,沿著孔子孟子的足跡,探訪儒學之源,體驗聖地儒韻。

  貴州安順是傳統旅游城市,擁有黃果樹、龍宮、屯堡等豐富的旅游資源,但長期以來過度依賴門票,如今安順正從觀光游向深度體驗游轉變,從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安順蠟染館、婁湖藝文中心、沉浸式光影演藝《夜書·今生緣》、實景演出《虹湖之夜》等體驗游項目已成為安順旅游的新亮點。

  領略文化魅力

  體驗游的吸引力是文化的魅力。很多傳統的旅游資源場所經過文化創新后,散發出新活力,讓更多游客有了深入了解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和創新文化的渠道。

  北京敬人文化紙文化樂園體驗基地整合現代技術和傳統技藝,游客可參觀觸摸各種紙材、親手制作手工紙燈、團扇等作品,在虛擬化電子傳媒盛行的今天,這種體驗更能引發紙張所帶來的親切感。北京紅星二鍋頭酒非遺文化體驗基地融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釀酒的體驗,游客在親手釀造新酒的過程中,感受老北京的京味文化。

  2020年國慶期間,江西瑞金的“浴血瑞京”等互動體驗式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游客佔瑞金總旅游人次的80%,促進了紅色旅游轉型升級。“浴血瑞京”是贛州首個大型紅色實景演藝項目,是江西省首個大型實戰演藝項目,全景式展示了瑞金的蘇區歷史。

  2020年被列為首批全國示范步行街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體驗的好去處。街區所有景觀都是唐風古韻,除了《再回長安》等常態駐場演出外,步行街上還有許多小型舞台,晚上有雜技、曲藝、民樂演奏等演出,集文化、表演、餐飲、休閑、娛樂於一體,往來游客置身其中,一秒間穿越千年夢回長安。

  科技創新體驗

  沉浸體驗為文化旅游開辟出嶄新的發展路徑,科技創新更是為文化旅游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科技破解了文化旅游在時間空間的局限,並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營造出沉浸式文旅消費新模式,旅游不僅好看更加好玩,游客融入情境中,大呼過癮。美團大數據顯示,沉浸式文旅體驗已成為各年齡段人群特別是年輕人能接受、願參與的時尚休閑娛樂項目。約有75%的相關消費來自20歲到35歲的年輕人,他們對體驗感、故事性、游戲性、藝術感、夜游等元素非常感興趣。

  科技讓紅色旅游真正“活”起來。沉浸體驗拉近了游客對紅色旅游的情感。瑞金在不改變革命舊址現狀的基礎上,運用AR、VR等新技術,整體提升葉坪、紅井等主要景區的布展水平。游客們驚喜地發現,革命歷史融合現代科技,從聆聽歷史到觸摸歷史,從游覽歷史到體驗歷史,大大增強了融入感。貴州遵義會議紀念館通過4D全息投影、多通道投影、虛擬現實等技術,搭建沉浸式體驗,讓游客沉浸在特定情境、氛圍與主題中,各種視聽效果全方位作用於身心。

  目前,沉浸式的文化體驗游有沉浸式街區、沉浸式主題公園、沉浸式博物館、沉浸式演藝、沉浸式展覽、沉浸式燈光秀、沉浸式體驗館和沉浸式夜游等豐富多樣的內容,將成為文旅消費升級的強勁動力。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