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3位政協委員作交流發言

2021年01月24日20: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4日電 (王文嘉)1月24日下午,政協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進甘肅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進行大會交流發言。

董洪亮、臧秋華、高志凌、宋濤、李旺澤等13位甘肅省政協委員分別就尋找文旅與中醫藥產業的結合點、提升產業轉移承載能力,構建甘肅省產業發展新格局、讓長征文化紅遍隴原大地、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需政企銀同頻發力、加快產業扶貧向產業振興轉變等內容在大會上作交流發言。

“文旅方面,甘肅有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有獨具特色的地域民族民俗文化,還有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更有眾多彰顯紅色文化的遺址遺跡等﹔中藥材方面,甘肅是千年藥鄉,是許多道地中藥材的沃土福地。建議積極尋找文旅與中醫藥產業的結合點,打造中藥材植物園。”甘肅省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以《尋找文旅與中醫藥產業的結合點》為題在大會進行了發言。

董洪亮委員表示,隨著人民群眾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大家更加重視追求生活品質。越來越多的人期望進一步認識、了解中醫藥知識,這是打造中藥材植物園的基礎。

董洪亮委員建議,以白銀市會寧縣和定西市隴西縣作為優先考慮的選址地,從中藥材植物園、與中藥材植物園配套建設中藥保健品市場、建設配套的中醫堂或者國醫堂以及配套建設中醫藥博覽園區四個方面入手打造中藥材植物園。

“文化旅游產業,這六個字可分為相互連接的三個方面,即文化含量、旅游資源、產業規模。在‘十四五’期間,應該更加積極地探索這三個方面的有機結合。特別是應該尋找甘肅省的比較優勢與獨特資源,做好差異化發展,挖掘文化含量,豐富旅游資源,做大產業規模。”董洪亮委員說。

董洪亮委員表示,甘肅省有天水、武威、張掖、敦煌四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建成中藥材植物園及配套設施,就能夠進一步增加甘肅省優秀歷史文化的權重與分量。中醫藥文化加入這個大陣營,與既有的四個歷史文化名城聯成一體,可以豐富甘肅省的旅游資源,擴大甘肅中醫藥的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從而增加文化旅游產業的收入,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真誠希望甘肅能夠建成中藥材植物園,並且能使之成為甘肅的一張靚麗文化旅游名片。

甘肅省政協委員,中國建設銀行甘肅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宋濤以《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需政銀企同頻發力》為題進行了發言。宋濤委員表示,長期以來,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一直是社會各方關注的焦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同時加強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動態平衡。黨中央這一決策部署為化解民營企業融資困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就是要從供給和需求兩端入手,企業、銀行、政府三方同頻共振,共同發力化解。

宋濤委員分別以從需求端發力,企業要增強自身吸引力,讓銀行“願貸”﹔從供給端發力,銀行要強化責任擔當、進行自我革命,借助科技賦能,讓企業“能貸”﹔從平台端發力,政府要主動有為,修渠“引貸”三個方面進行了發言。

甘肅省政協委員,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旺澤以《關於加快產業扶貧向產業振興轉變的建議》進行了發言。他表示,近年來,甘肅省農業農村部門拉開架勢構建扶貧產業體系,堅定不移發展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大力培育“甘味”品牌,形成了以“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產業為主導、區域特色農產品為補充的產業發展格局,特色產業實現了從零散狀、碎片化到成鏈條、集聚化的巨大變化,呈現出了產銷兩旺的良好發展態勢。農業增加值增幅連續兩年居全國前列,糧食產量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農民收入邁過萬元大關,全省70%的貧困群眾依靠產業和勞務實現了穩定脫貧,徹底撕掉了“苦甲天下”的標簽。

李旺澤委員從抓糧食,保供給,扛牢政治責任﹔抓特色,增效益,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抓園區,聚集群,打造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抓主體,帶農民,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抓科技,強支撐,全面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五個方面提出了相關建議。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