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磅礡力量 凝心砥礪前行

——甘肅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側記

齊興福

2021年01月26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匯聚磅礡力量 凝心砥礪前行

1月25日,省城蘭州,雪霽天晴,空氣格外清新。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代表肩負全省人民的重托,快步走進位於甘肅大劇院的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會場,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甘肅大劇院內,氣氛庄重熱烈。

9時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宣布: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激昂雄壯的旋律響徹全場。

隨后,代省長任振鶴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過去五年,是全省上下負重自強、頑強拼搏的五年,是隴原大地綠色轉型、滄桑巨變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帶領全省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總體完成,邁出了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堅實步伐。

成績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絲毫懈怠。“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未來五年,甘肅省將聚力推動“七個新突破”:創新甘肅建設新突破﹔產業競爭力提升新突破﹔基礎支撐強化新突破﹔綠色發展崛起新突破﹔城鄉融合發展新突破﹔深化改革開放新突破﹔民生品質改善新突破。

開局關系全局,起勢決定勝勢。2021年是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任務重、挑戰多、要求高,政府工作將著力抓好八個方面——

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全力抓投資促消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

大會有序進行,掌聲不時響起。這是對過去五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做好未來五年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的體現。

一個個舉措,一項項政策,勾畫了充滿希望、振奮人心的宏偉藍圖。台上台下,心生共鳴﹔會內會外,心心相印。

走出會場,省人大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衛中仍沉浸在興奮之中。他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18處提到了文化旅游產業,文化含量很重,旅游流量很強,‘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遠景目標,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把甘肅省打造成為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誠信政府建設作為營商環境的先手棋,堅持信為政基,堅決守信踐諾,答應的一定做到,承諾的必須兌現,讓企業家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稱心。這讓我備受鼓舞。”省人大代表、甘南州夏河縣玖盛商貿公司總經理馬福海表示,回到甘南后,他將把報告中關於改善營商環境的最新精神及時分享給甘南的企業家,讓大家的發展信心更足。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蘭州新區專精特新化工產業孵化基地項目黨支部組織一線建設者收看了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直播。項目黨支部書記郝青春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十四五”時期總體部署和奮斗目標中,就聚力推動基礎支撐強化新突破做出專門部署,為全省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發展遵循。作為一線建設者,我們將充分發揚“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甘肅精神,努力將每一處項目都建成經得起考驗的良心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貢獻力量。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