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通報“敦煌防護林被毀”調查 

2021年01月26日15:3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6日電 (魏怡)1月26日上午,甘肅省召開“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調查情況新聞發布會,發布《敦煌市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問題調查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

《通報》指出,陽關林場成立於1963年,距敦煌市區70公裡,西北與庫姆塔格沙漠相連,東南與陽關鎮龍勒村接壤,是全民所有制林場。根據相關資料顯示,2000年陽關林場總經營面積為2.57萬畝,其中防護林面積約6500畝,園地3270畝(包括約3000畝的葡萄園地),其他用地約15900畝(包括生活用地和未利用地等)。

2006年林場承包改制時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304畝。通過衛星遙感資料比對,2006年至2011年間,葡萄園地面積沒有發生變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業公司通過殘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園地400畝。至此,林場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704畝。2013年以來,葡萄園面積再無增加。

根據調查,經過歷年衛星遙感資料比對分析,2000年以來,未發現林地大面積減少情況。2018年至2019年間衛星遙感數據顯示,林場范圍內有3處面積約42.98畝的疑似林地破壞圖斑,經現場核查,主要是陽關林場進行基礎設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鋪設管線灌線造成的,未發現砍樹開墾葡萄園地情況。根據最新的衛星遙感數據測算,陽關林場區域內現有防護林面積6979畝。媒體反映的“2萬多畝林地”實際上是林場經營管理面積,“1.3萬畝生態林面積”實際上包括林場喬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園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設用地等林場生產生活用地。

同時,調查組還查閱了三次全國土地調查數據。1999年“一調”顯示,陽關林場有水澆地1488畝,果園2688畝,共計4176畝﹔2009年“二調”顯示,陽關林場有水澆地2畝,果園4452畝,共計4454畝﹔2019年“三調”顯示,林場有水澆地19畝,果園4706畝,共計4725畝。從1999年至2019年,水澆地和果園面積增加549畝。扣除道路、溝渠、田埂等佔地因素,土地調查數據和衛星遙感資料比對數據基本一致。

調查組還請求生態環境部衛星中心對陽關綠洲開展了衛星遙感監測分析,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陽關綠洲面積及植被情況沒有明顯變化。調查組還查閱了多年來水文監測資料,數據顯示,從1983年開始,陽關地區西土溝流域水資源量總體穩定,且呈現小幅增加趨勢。綜合相關情況分析,陽關綠洲現狀穩定,沒有出現明顯退化沙化現象,不存在威脅敦煌生態環境情況。

調查組通過現場調查還掌握到,陽關林場管理比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導致了媒體反映的一些問題的發生。一是林木撫育工作不夠規范,導致林場喬木林地面積有所減少,灌木面積有所增加。二是林木更新採伐管理不夠到位,將10余棵尚未完全枯死的行道樹從底部鋸斷,鋸斷面可見明顯的活木痕跡。三是水資源節約利用不夠,目前陽關林場均採取大水漫灌的方式,節水工作滯后,加之為保障農戶種植葡萄用水,林地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四是存在違規承租和協調不力問題,導致承租期間林地更新改造和撫育工作不力。

《通報》指出,敦煌飛天公司實施的這些項目,部分位於陽關自然保護區和陽關遺址所在地,違反自然保護區和文物保護管理相關規定,屬違法違規建設行為。近年來,敦煌飛天公司自身發展利益與群眾利益以及生態保護要求的分歧越發突出,並出現矛盾糾紛,省、市多次組織工作組調查並指導問題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飛天公司訴求過高,導致矛盾無法徹底化解,問題仍未整改到位。

敦煌的歷史和文化地位極為重要,生態環境又極為脆弱,保護好敦煌生態環境更顯重要和緊迫。調查組表示,下一步將舉一反三,繼續嚴格排查,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壓實整改責任,確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時對相關責任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