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肅兩會

強弱項、補短板 甘肅省政協委員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獻策

2021年01月26日15: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6日電 (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群眾的疫情防控意識不斷提高,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為疫情防控工作強弱項、補短板成為了參加甘肅省兩會的政協委員們關注的話題。

“要尊重科學,把疫情防控措施做扎實。面對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必須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的全過程。”甘肅省政協委員、農工民主黨甘肅省委員會副主委、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劉興榮說。

劉興榮委員建議,要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筑牢筑實“人物並防”、監測預警、集中管控、醫療救治等“六道安全網”,以工作的確定性應對疫情風險的不確定性,確保冷鏈物防閉環管理,確保不出現聚集性疫情,確保不發生院內感染,確保疫情風險點不發生失管漏管。

劉興榮委員認為,疫情防控要做到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抓好返鄉人員健康管理,強化源頭查控﹔嚴格落實公共場所防控措施,不舉行節日祈福廟會燈會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嚴格抓好校園、醫療機構、養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場所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等。

流行病學調查是傳染病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之一,如何在發布流行病學調查信息時保護個人隱私是甘肅省政協委員、蘭大二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陳慧關注的重點之一。她建議出台相關規定規范流行病學調查信息發布的流程及內容,做到公眾利益和個人隱私保護相結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們清醒地看到甘肅省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應急醫療物資產能保障和醫療器械產業發展布局等方面的短板亟待解決。”甘肅省政協委員、甘肅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評認証中心副主任朱建寧說,“我今年帶來的提案就是對甘肅省醫療器械產業發展的建議,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加快出台促進甘肅省醫療器械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規劃建立甘肅省醫療器械產業園。”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