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

穩步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洪文泉 薛硯

2021年01月27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穩步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一場冬雪潤了金城。參加甘肅省兩會的代表們齊聚一堂,共商隴原新發展。會場內外,如何穩步推進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成了大家關注的熱點話題。

特別之年有特別作為。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暴洪泥石流災害等多重挑戰,甘肅舉全省之力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產業扶貧是重要支撐。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部門拉開架勢構建扶貧產業體系,堅定不移發展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大力培育“甘味”品牌,形成了以“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產業為主導、區域特色農產品為補充的產業發展格局,特色產業實現了從零散狀、碎片化到成鏈條、集聚化的巨大變化,呈現出了產銷兩旺的良好發展態勢,全省70%的貧困群眾依靠產業實現了穩定脫貧。

省政協委員、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旺澤表示,實現產業興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重點抓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抓糧食,保供給,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處理好糧食生產和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的關系,確保糧食面積產量穩定﹔抓特色,促增收,深入實施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優勢特色產業三年倍增行動計劃﹔抓園區,聚集群,加快構建以國家級為龍頭、省級為骨干、市縣級為基礎的產業園建設體系﹔抓主體,帶農民,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組織經營體系﹔抓科技,強支撐,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聯合攻關,加速種業大省向種業強省轉變。

“對於我們‘三農’工作者來說,鄉村振興是我們今年最關注的事情。”省人大代表、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后續產業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胡中山說,“這幾年我們發展農業產業,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實效,讓甘肅特色農產品走進高端市場,農民收入不斷提高。我們要繼續加大農業產業鏈條延伸,擴展產品種類,提升產品品質,讓農業產業真正成為農民靠得住的致富產業。”

“十三五”期間,甘肅省“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全省動態新增危房改造全部完成,飲水安全問題歷史性解決,49.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鄉村兩級基本醫療“空白點”全面消除,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教育精准扶貧國家級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

作為甘南州臨潭縣店子鄉李岐山村的普通村民,省人大代表范世英親眼目睹了脫貧攻堅以來村裡的變化:村裡村外干淨整潔,鄉村基礎設施條件大變樣,新房子裡干淨亮堂,夏天不怕雨,冬天有暖氣﹔小型農機和科學種養知識的普及推廣,種庄稼不再是苦差事﹔村衛生室、幼兒園解決了多年來老人看病、孩子就學的難題……

“在脫貧攻堅階段,改善貧困地區居民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是推進鄉村建設的當務之急﹔隨著廣大農民群眾生活條件的不斷提升和對生活環境的更高期待,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的提升也就更加重要了。”范世英說,新一輪的農村建設升級和優化,就是鄉村振興實施的落腳點。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

省人大代表、鎮原縣縣長侯志強對此深表贊同,他說:“我們鎮原縣既是全省最后一批脫貧摘帽的縣,又被國家列為鄉村振興的重點縣。這對鎮原縣來說也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期,我們一定要把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堅決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証脫貧成效的延續性和可持續性,同時按照‘規劃先行、整村推進’的要求,做好鄉村振興典型示范鄉鎮、示范村建設工作,力求使我們的鄉村更美、山川更秀、生活更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三農”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加快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武威作為一個農業大市,多年來農業增加值在全省位居第一,特別是在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的農副產品供給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副市長王琳璽對此深有感觸,他說:“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不論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都必須把培育產業作為首要的核心任務,堅定不移地做大做強優勢主導產業。”

“最近,武威現代生態奶業產業園被列為全省的10個百億級產業園之一,我們要抓住這個機遇,全力推進奶產業的發展,力爭把武威打造成河西走廊的黃金奶源基地,為全省的奶業振興作出積極貢獻。”王琳璽說,武威市將把奶產業作為首位產業,加強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實現一二三產業的融合。

“農業優先發展,這句話讓我充滿信心。”省人大代表、蘭州鑫源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建敏說,近年來,自己的企業斥資在臨夏東鄉發展肉羊養殖產業和食用菌大棚,帶動了當地很多貧困群眾致富增收。對接鄉村振興戰略,要讓扎根在東鄉大山裡的產業不斷升級,品牌不斷優化,鏈條不斷延伸,爭取讓優質“甘味”農產品走得更遠,帶動更多群眾過上好日子。

近年來,農村電商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出重要帶貧作用,讓“深藏大山無人知”的甘肅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賣上好價錢。進入新發展階段,農村電商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程中更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傳統商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電商進農村綜合水平。

“作為農村電商中的一分子,我感到信心十足、責任重大。”省政協委員、成縣農民小段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段國強說,隴南電商發展近年來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存在著很多亟須解決的問題。因此要突出政策扶持,結合各地資源優勢,打造電商產業園區和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體系,強化旅游服務個性化,解決電商發展“最后一公裡”和“最后100米”的問題。

“十三五”以來,甘肅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順利完成,國家部委命名的各類美麗鄉村(生態文明)示范村212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甘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為甘肅省各地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帶來難得的機遇。

“甘肅省豐富的旅游資源是我們做大做強鄉村旅游的寶貴財富。要立足當地特色資源,優化產業布局,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因地制宜統籌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讓農民分享到產業增值的收益,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省政協委員、三江源集團總經理、甘肅渭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佔琪認為,甘肅省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鄉村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把鄉村旅游與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打造一批特色村,建設有影響力的文化旅游融合基地,推出集賞美景、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產品,拓展鄉村旅游富民惠民功能。引導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專業藝術人才、青年創業團隊等投身鄉村旅游開發建設,推動建立鄉村旅游長效管理機制,強化行業自律培訓,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和質量。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