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甘肅兩會】

甘肅省政協委員董洪亮:為甘肅旅游開出中醫藥康養方

宋芳科 張慧雅 任磊

2021年01月27日21:24  來源:中國甘肅網
 

董洪亮在政協甘肅省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任磊 攝

 “文化旅游產業,這六個字可分為相互連接的三個方面,即文化含量、旅游資源、產業規模。在‘十四五’期間,應該更加積極地探索這三個方面的有機結合。”甘肅省政協委員董洪亮建言獻策甘肅文旅產業發展,結合甘肅省豐富的中醫藥資源開出了一個中醫藥康養方。

董洪亮表示,甘肅是千年藥鄉,是許多道地中藥材的沃土福地,他建議,甘肅省積極尋找文旅與中醫藥產業的結合點,打造中藥材植物園。

董洪亮建議,中藥材植物園選擇定西或白銀等地。具體而言,白銀市的會寧縣、定西市的隴西縣都是可以優先考慮的選址地,會寧縣是紅軍長征會師地,隴西縣是唐代李氏發祥地,兩縣均有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和中醫藥資源。

同時,董洪亮認為,中藥材植物園還要配套建設中藥保健品市場。推廣、銷售甘肅的道地中藥材,讓游客在參觀中藥材植物園之后,選擇購買這些貨真價實的中藥保健品。在此基礎上,可以探索建設規模更加巨大、更加聞名全國的中藥材市場。

董洪亮還認為,中藥材植物園還應配套建設中醫藥博覽園區,充分展示中醫藥方面的人物、歷史、文化、知識、物品等等,全方位打造甘肅中醫藥文化的品牌形象。特別應該展示甘肅省在中醫藥上的貢獻,比如隴東的岐黃文化、皇甫謐的針灸文化、敦煌文化裡包含的中醫藥文化等。

“甘肅省有天水、武威、張掖、敦煌四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建成中藥材植物園及配套設施,就能夠進一步增加甘肅省優秀歷史文化的權重與分量。中醫藥文化加入這個大陣營,與既有的四個歷史文化名城聯成一體,可以豐富甘肅省的旅游資源,擴大甘肅中醫藥的影響力、知名度、 美譽度,從而增加文化旅游產業的收入,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董洪亮在談到藥材植物園及配套設施帶來的效益時如是說。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