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21年1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第三次會議通過

2021年01月28日16:5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

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草案)。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綱要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的審查。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十三五”時期是甘肅省發展進程中殊為不易、極不尋常的五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省各族人民在中共甘肅省委的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負重自強、拼搏進取、真抓實干,較好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高質量發展邁出重要步伐,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加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別是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沖擊和影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產生活秩序快速恢復,經濟發展企穩向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甘肅省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長期積累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產業結構還不合理、基礎設施瓶頸制約明顯、科技創新能力有待加強、民營經濟發展比較滯后、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弱項等,對此要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綱要草案全面體現了《中共甘肅省委關於制定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精神,提出了甘肅省2035年現代化建設遠景目標和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總體安排積極可行,建議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是甘肅省多重發展機遇的疊加期、深化改革開放的攻堅期、彌補基礎短板的突破期、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期、縮小發展差距的窗口期,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過程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求真務實、改革創新,統籌兼顧、整體推進,確保完成綱要確定的各項任務,為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堅持解放思想,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要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把創新發展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實施生態立省戰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綜合競爭力。

要搶抓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挖掘釋放消費需求潛力,立足區位優勢、資源稟賦和產業特色,深度參與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布局,主動融入國內大市場,用足用好“一帶一路”重大機遇,發展更高水平開放性經濟,積極參與國內國際經濟循環,增強經濟發展的支撐力和牽引力。

要持續不斷提升民生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完善社會治理格局,維護社會安定和諧,推動健康甘肅、平安甘肅、法治甘肅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凝心聚力保障規劃實施。全省各級人民政府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依法推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實施。要堅持規劃的統一性和系統性,加強統籌協調,著力加強年度計劃、區域規劃、專項規劃與發展規劃的銜接,全面落實綱要提出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要明確責任主體和進度要求,加強跟蹤監督、動態監測和評估考核,確保綱要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