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0年全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全省及省級財政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21年1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第三次會議通過

2021年01月28日17:0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0年全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全省及省級財政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

  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關於2020年全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全省及省級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和2021年全省及省級財政預算草案。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20年,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政府及財政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更加積極有為的積極財政政策,認真落實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決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強化預算執行管理,集中財力保障疫情防控、脫貧攻堅以及縣級“三保”等重點支出,全省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同時,在財政管理和預算執行中還存在一些問題:財政收入增收基礎不牢固,收入增速持續放緩﹔部分市縣政府債務還本付息進入高峰期,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任務艱巨﹔預算績效管理體系還需完善,預算績效約束力還有待提升。對此,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努力加以解決。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全省及省級預算草案全面貫徹了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工作思路明確,主要預期目標及政策措施可行。收入預算實事求是,預測科學,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積極財政政策相銜接。支出預算結構優化,重點突出,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加大重點領域和剛性支出保障力度。建議批准預算報告及省級預算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2021年,全省各級政府及財政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中央關於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要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一是兜牢“三保”底線,切實保障財政平穩運行。更加注重支出結構調整,集中財力保障重點。統籌中央轉移支付和省級自有資金,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增強困難市縣財政保障能力。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實“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的要求。二是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各級財政的保障能力。持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有效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強化對省級各類投資基金運營的管理,提升資本性支出效能。提高對稅收的關注度,扶持構建產業鏈供應鏈,努力改變甘肅省財政自給率低、稅收佔財政收入比重低的現狀。三是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快構建財政監督新格局。進一步落實部門是預算績效管理責任主體的要求,持續強化部門績效意識。嚴格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設置,硬化績效目標約束。多層次開展績效評價,拓展績效評價廣度和深度。加強績效結果應用,進一步建立健全績效評價結果與政策完善、預算安排和改進管理挂鉤機制。嚴格落實“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要求,將績效管理實質性嵌入預算管理流程。四是建立統一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切實提高政府債務管理水平。完善政府債務常態化監測和風險評估預警機制,加強風險評估預警結果應用。強化債券項目的謀劃儲備和運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把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作為監管重點,積極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五是強化財政激勵和約束機制,建立健全縣級財政管理體制。促進市縣靠實支出責任,落實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促進市縣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提升縣級財源的規模和質量。促進市縣主動適應財力大量下沉的新情況,全面提升縣級財政專業化管理水平。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