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春運客流下調至2.96億人次

鄂智超

2021年01月28日09:3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全國鐵路春運客流下調至2.96億人次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布消息,2021年鐵路春運自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40天。今年春運不同於以往,我國本土疫情多點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多地出台了減少人員流動的引導或限制性措施。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40.6%。

國鐵集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兩節工作的部署要求,針對今年的新形勢新變化,對抓好疫情防控、確保春運安全、強化運力保障、優化售票服務、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堅持運力作最充分的准備、防控作最周密的落實、服務作最精細的安排,切實強化底線思維,充分預估風險挑戰,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春運保障“雙勝利”。

一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全面加強站車防控和職工防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嚴防疫情通過鐵路傳播。採取更嚴格的站車疫情防控措施,堅持售票“紅線”管理,嚴控列車超員率。嚴格落實站車通風換氣、衛生保潔、日常消毒等預防性措施,全面嚴格實施旅客體溫監測。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實行更全面的貨物防疫過程管控。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運輸海關通關單証等查驗制度,重點落實檢測、消毒、防護三項措施。全面加強裝載冷鏈食品的車輛、貨位、貨櫃、操作設備和從寒冷地區入境普通貨物外包裝的消毒,全面加強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的預防性消毒。作好更有力的應急響應准備。為方便旅客根據疫情防控政策安排行程,自1月29日起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同時免費退票期相應調整為8天。落實預留隔離席位措施,發現發熱旅客立刻啟動預案,及時移交地方防控部門。落實更周密的職工防護。嚴格落實重點場所防控措施,引導職工堅持掃碼、測溫、戴口罩、少聚集,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有序組織一線工作人員疫苗接種。

二是強化運輸安全管控措施。堅守國鐵安全的政治紅線和職業底線,狠抓各項安全措施落實,確保實現平安春運的目標。加強裝備設施檢查檢測和養護維修。嚴格落實接觸網覆冰、道岔夾冰、隧道結冰等冬季保障措施,確保設備設施狀態良好、運行穩定。加強旅客乘降組織。全面優化旅客進出站、候乘車、驗檢票流線,加強客流引導,落實雨雪冰凍天氣防滑安全防護措施,確保旅客乘降安全。根據客流變化,動態調整綠色通道開放數量,引導旅客分散候車乘車。維護春運安全環境。嚴格執行安檢查危制度,堅決將危險物品堵在站外車下。

三是確保運能供給有力充分。根據疫情形勢、客流變化,靈活機動的安排好客運能力上線,兼顧客貨運輸,強化對春運的支撐保障。精准梯次安排客運運能。加強大數據分析,根據客流情況,作好梯次運力安排,分步啟動基本、應急方案,加大客流集中時段和地區運力投放,全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保持普速列車開行規模。堅持開好81對公益性慢火車,為群眾提供基本出行服務保障。統籌兼顧貨物運輸。充分挖掘主通道潛力,用好新增運能,重點抓好三西地區煤炭外運、礦石疏港、東北煤炭調入和糧食外運、重車入川入渝等工作,確保煤炭、糧食、石油、防疫重點物資以及節日物資運輸。

四是優化便民利民舉措。堅持以旅客為中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持續改進站車服務和票務服務,提供更溫馨舒適便捷的旅行環境。優化票務服務措施。線上服務方面,延長鐵路12306網站售票服務時間和線上退票業務辦理時間。線下服務方面,車站自助售票設備新增退票功能,提供全天候服務。堅持鐵路一貫的人工服務良好傳統,保証所有車站都有人工窗口售票,所有窗口全部支持現金購票,保障老年人及脫網人群購票服務。強化客服設備保障。加強高鐵、普速車站全面實施電子客票的系統保障,確保旅客持有效身份証件一証通行。加強廣播、空調、電梯、照明、飲水等客運設備運行狀態檢查確認,為旅客創造溫馨舒適的乘車環境。加強路地協同配合。加強鐵路客流信息與城市交通接駁信息協同共享,對於旅客關心的列車正晚點、售票、停運等信息通過新聞媒體廣泛告知,協調地方政府加密公交、地鐵接駁班次,方便旅客抵離換乘。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