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硯雕刻行業有了正高級職稱

彭維國

2021年01月28日14:37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洮硯雕刻行業有了正高級職稱

近日,經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評審,工藝美術行業內有4人具備高級工藝美術師職稱資格,甘肅潤玉洮硯藝術研究院的李江平和李海平名列其中,這是洮硯雕刻人員首次獲得正高級技術職稱。

洮硯與端硯、歙硯、澄泥硯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硯,深受歷代書畫家珍愛,有1300多年的歷史。上世紀80年代后,洮硯名聲越來越響亮,享譽海內外。隨著洮硯行業的發展,甘肅省的洮硯雕刻人員增加也很快,這些洮硯雕刻人員都是民間藝人,基本上沒有專業技術職稱。近年來,相關部門注重對洮硯雕刻從事人員的業務培訓,民間藝人也逐漸開始申報技術職稱,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此次獲得正高級技術職稱的李江平和李海平為弟兄倆,出生於中國洮硯之鄉——甘肅省卓尼縣洮硯鎮的制硯世家,自幼受李氏家族洮硯文化藝術的熏陶。李江平是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青年藝術家,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甘肅省工藝美術大師、甘肅省工藝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洮硯制作技藝州級代表性傳承人。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