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扶貧 托起貧困學子“上學夢”

2021年02月04日16:4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在碧桂園集團東鄉扶貧項目部教育組工作的閔小偉。人民網 黃帆攝
在碧桂園集團東鄉扶貧項目部教育組工作的閔小偉。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2月4日電 (黃帆)2020年4月24日,碧桂園集團東鄉扶貧項目部收到了一封特別的感謝信,寫信的是家住東鄉縣龍泉鎮一名叫閔小偉的學生,當時的他就讀於西北民族大學。閔小偉在信裡寫道:“萬萬沒想到自己的成功能帶來這麼多的正能量,我擔負的不再是一個人、一個家庭,而是一個希望。我會為達到此目的努力奮斗,直至成功。”

閔小偉的家鄉東鄉族自治縣地處臨夏州東北部,溝壑縱橫,交通閉塞,曾是甘肅58個集中連片特困片區縣和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我想生活得更好,就得努力讀書。”閔小偉這樣認為。讀完初中后,閔小偉曾嘗試著去西寧打工,他找到了一份洗盤子的工作,一連做了28天,“實在是苦壞了”,於是他又回到了東鄉縣龍泉鄉繼續讀書。經過自己的努力,閔小偉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學,那一年他是村裡僅有的兩名大學生之一。

2018年,閔小偉進入大三后,他的弟弟閔小虎也考上了大學,家裡一下要負擔兩個大學生的生活費,讓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正當閔家兩個大學生一籌莫展的時候,每人每學年3000元的助學金幫他們解決了燃眉之急。原來,2018年是碧桂園集團與甘肅臨夏東鄉族自治縣政府“結對子”的第一年。碧桂園集團結合東鄉縣實際,重點加大對當地“三大產業”和教育事業的幫扶,碧桂園集團還開始向建檔立卡戶的貧困學子發放“光華助學金”。

“多虧了助學金我才順利完成了學業,助學金的發放也給想繼續上學的人帶來了希望。”閔小偉說,“原來在我們村,大學生是‘稀有物種’,到了弟弟小虎上大學的那一年,已經有十六七人考上了大學。”

完成學業以后,閔小偉並沒有像同齡人一樣去大城市打拼,而是選擇回到家鄉,如今的他成為了碧桂園集團東鄉扶貧項目部教育組的一名成員。

“教育扶貧扶智在促進扶貧、防止返貧方面起到了根本性作用,我想在教育扶貧方面繼續發光發熱,為家鄉作出貢獻。”閔小偉說。加入到碧桂園集團在東鄉的扶貧隊伍,讓他從碧桂園集團教育脫貧的“受助人”變成了“幫扶者”。

資料顯示,兩年來碧桂園集團已經為東鄉族自治縣貧困戶學生累計捐助約358.1萬元,幫扶了貧困戶家庭的1142名學生,很多像閔小偉一樣的貧困學生通過“光華助學金”實現了“上學夢”。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