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高空中守護黃河大橋的“蜘蛛俠”

魏怡

2021年02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蘭州市東崗黃河大橋全景航拍。(蘭州鐵路局供圖)

蘭州樞紐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一年四季日夜堅守,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及時、准確地診斷出隱患,給維修保養提供依據,確保列車安全運行。

早上8點,太陽冉冉升起,透過蘭州市東崗黃河大橋,照射在黃河上。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工務段蘭州西橋隧車間蘭州西橋隧檢查工區的工人們在90后工長王春瑤的帶領下,迎著朝陽,手提安全繩,爬上山坡,朝著黃河大橋走去。

東崗黃河大橋位於甘肅省蘭州市東崗鎮東側黃河小峽的入口處,1956年5月建成通車后,是當時國內最大跨度的鋼筋混凝土鐵路拱橋,大橋全長221.1m,以3孔跨度53米的鋼筋混凝土拱橋跨過黃河,兩岸峭壁矗立,水流湍急。

職工正在檢查橋體。(蘭州鐵路局供圖)

今天這個班組的作業任務是檢查墩台、梁體的裂紋、腐蝕掉塊、鋼桁架焊縫、橋面欄杆涂裝鏽蝕以及鋼支架螺栓有無鬆動,泄水孔、排水有無堵塞。他們順著中間的檢查梯上去之后,每到一處,先系好安全繩,再仔細進行檢查,對照上次檢查記錄的裂紋長度、寬度進行測量核對,看有無擴展變化,一處一處做好記錄和標記。

年僅24歲的楊琪琪是班組中唯一一個敢爬上黃河橋最頂端的女職工。她手裡拿著裂縫觀測儀、鋼板塞尺,小心翼翼地爬過第1孔,來到黃河大橋的橋中央、黃河的正上方,依偎在一根立柱上,仔細檢查立柱上的裂紋深度。

12時55分,一列重載貨物列車呼嘯而過,整個大橋微微震顫,隆隆作響,站在距離水面五六十米的拱背上,正在檢查混凝土拱橋裂紋的楊琪琪不由自主地用手使勁握了一下攀登扶梯,靜待列車經過。

職工檢查后認真記錄。(蘭州鐵路局供圖)

“這座橋是我們工區負責檢查的150多座橋裡最危險的,也是32座隧道中最重要的一處設備,所以每我們上來一次,就要一次性檢查完。”工長王春瑤介紹。

為了時刻掌握橋梁設備狀態,職工們每月會定期對橋隧的梁體裂紋、裂縫、剛架、拱圈以及橋面欄杆鏽蝕情況進行全方位的“體檢”和保養。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