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客運員:守護春運 春節不返鄉

譚安麗

2021年02月18日14:52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90后客運員:守護春運 春節不返鄉

今年的春運略顯“冷清”,但總有一些人因為工作的特殊性,需要繼續堅守在工作崗位。在蘭州西站,一群90后團員青年堅持奮斗在工作一線,回家過年成為他們每年最盼望而又難以實現的願望。

1998年出生的孫佳奇來自黑龍江省。參加工作兩年來,她從青澀到成熟,用自己的真心傳遞著溫暖與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您好,請問需要幫助嗎?”成為了孫佳奇的口頭語,她時常為旅客耐心及時地提供幫助,為年邁的老人指引方向、為拖家帶口的婦女背上行囊。在遇到怒氣沖沖的旅客時,她總能面帶微笑,耐心地幫助旅客解決問題。

“師傅時常叮囑我,遇見重點旅客,主動上前多問一句,多扶一把,多幫一下,讓旅客體驗到旅途中的美好。” 孫佳奇說,今年的春運,疫情防控是重點。在今年春運開始前夕,孫佳奇還專門對疫情出行注意事項等進行了重點攻略。給班組對講機、記錄儀、手持喇叭進行消毒,主動參與對候車大廳進行消毒,擦拭座椅、欄杆扶手、自助檢票閘機……這些工作雖然細碎繁雜,她卻做得一絲不苟。

“我們車站為旅客們制作了愛心口罩。口罩上有溫馨提示,告訴旅客如何乘車,自覺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上面還有我們的服務電話。”在發現旅客口罩佩戴方法不當或沒有戴口罩時,她總會主動上前不厭其煩地講解和勸導。“參加工作以來,這是第二個沒能和家人團聚的春節了。” 孫佳奇的家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在蘭州工作的她今年也如許多異地職工一樣,不能回家過年,春節她隻能通過視頻給家人拜年了。

“能夠為旅客守護回家的路,看著他們安全順利返鄉和家人團聚是我最大的快樂,這也就是我選擇這個崗位的初心。”孫佳奇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