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南火車站:“馬道醫生”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黃貴彬、楊守華

2021年02月25日16:3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檢查天水南火車站頂層構件。(楊守華攝)

2月24日15時,甘肅天水南火車站的候車大廳內旅客們正在有序出行。天花板上的狹窄昏暗通道內,一個矯健的身影正巡檢著候車大廳頂部的照明設備。

他叫安富軍,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房建段天水南站綜合工區工長。安富軍的工作是負責候車大廳、站台的照明,以及供暖、制冷等設備的正常運行﹔同時還承擔著管道的維修任務,在如“馬道”般狹小昏暗的夾層中穿梭工作,工友們則稱他為“馬道醫生”。

這裡所說的“馬道”是指高層建筑物頂部用於檢修的步道,裡面布滿各類供電線路和供暖、供水、制冷等設備。天水南火車站的“馬道”主要分布在侯車大廳頂部和站台與候車大廳夾層之間。安富軍和工友們每天都要在“馬道”裡檢修各類設施設備和鋼結構組件。“巡檢一趟得兩個多小時。”安富軍說,“馬道裡又熱又悶,不一會兒衣服就濕透了。”

2017年,寶蘭高鐵開通后,因房建業務技能突出,安富軍被調整至天水南火車站負責高鐵房建設備維保工作。安富軍對第一次進候車大廳頂部“馬道”干活的經歷記憶猶新:“緊張得大氣都不敢出,生怕自己掉下去,巡檢完畢熱出一身汗,工作服都快擰出水來了,也不知道是累的,還是嚇的。特別是在晚上作業,裡面漆黑一片,靠唱歌給自已壯膽……”如今,安富軍親手換過的燈泡就有230盞,運動記錄裡顯示,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走8萬多步。

進行風雨棚檢查。(楊守華攝)

候車大廳下方夾層也有一條“馬道”,那裡鋼結構低矮密集,像迷宮一樣,必須戴著頭燈才能看清。安富軍每次都要貓著腰、側著身進行巡檢。“最低的地方不到1米,隻能爬著過去。”安富軍說,“一定得戴好安全帽,否則會碰得滿頭包。”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安富軍和工友們保持著嚴謹的態度進行著每一次的作業巡檢。

據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日前,天水南火車站迎來客流小高峰,日均發送旅客近1.5萬人。為確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安富軍和工友們要加密對房建設備的巡檢頻次,為了春運安全,大家都卯足了“牛”勁兒,他們用汗水默默保障著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