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蘭縣扶貧辦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張鵬偉

2021年02月26日14:40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皋蘭縣扶貧辦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皋蘭縣扶貧開發辦公室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並接受表彰。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皋蘭縣扶貧辦全力當好縣委、縣政府的參謀助手,助推脫貧攻堅工作高效開展。在全面落實好中央和省市各項惠民政策的基礎上,皋蘭縣扶貧辦出台六項具體到戶到人扶持資助政策,將政策、項目、資金向貧困人口集中傾斜,給予水價差額補貼、安全住房差異化補助、大學生學費補助,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重大疾病保險,醫療費用補助,提高一類低保標准、自主培訓補助等方面的扶持,切實讓貧困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皋蘭縣扶貧辦始終把精准識別、精准退出、動態管理作為精准扶貧的前提和基礎來抓,因戶因人施策,充分利用農戶申報、鎮村干部走訪排查、相關行業部門篩查預警等途徑,及時安排增收性措施,按照甘肅省“人均5000元、戶均不超過3萬元”的產業扶持政策,對全縣有發展產業的貧困戶進行產業到戶項目扶持,實現了全覆蓋,確保了每戶至少享受一項以上增收措施。

在疫情影響下,皋蘭縣扶貧辦始終堅持將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並重,快速行動,積極應對,組織26個駐村幫扶工作隊全部到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124個幫扶單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每天選派1名干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有針對性地指導貧困群眾復工復產,及時幫扶調整扶貧產業項目,將疫情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通過系統信息自動比對,扶貧專干核查比對,實施常態化監測,確保貧困群眾防護措施到位,基本生活正常。

在扶貧資金使用方面,皋蘭縣扶貧辦始終把扶貧資金管理作為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舉措,堅持“聚焦精准、群眾參與、公開透明、逐步完善”的原則,根據貧困人口需求對脫貧攻堅項目庫進行動態調整。落實績效管理,會同財政部門制定《皋蘭縣全面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辦法》《皋蘭縣扶貧項目資金績效運行監控管理實施細則》,逐步實現扶貧資金監管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

此外,皋蘭縣扶貧辦嚴格按照中央關於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決策部署,及時與天津東麗區相關部門進行對接聯系,牽頭做好協調工作,皋蘭縣累計接收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幫扶資金9196萬元,組織實施項目90多個,切實提升了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

據了解,2018年7月,皋蘭縣通過國家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9月省政府正式批准皋蘭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全省第一批、全市第一個脫貧摘帽的縣區。2018年,皋蘭縣榮獲甘肅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