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市農村群眾收入大幅提高

陳多

2021年03月01日08:4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隴南市農村群眾收入大幅提高

隴南屬於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區域性整體貧困的典型代表之一。脫貧攻堅以來,隴南市積極拓寬群眾穩定增收渠道,全市農民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3536元提高到2019年的7734元,2020年超過8000元,年均增長13.9%。

過去的隴南山區,群眾致富門路少,經濟來源單一。隴南市把發展扶貧產業作為保証群眾穩定增收致富的重中之重,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宕昌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村一品”,大力發展多元富民產業。堅持發展畝均3000元以上的種植業、戶均1萬元以上的養殖業,“五小產業”遍地開花,產業園、示范點和產業帶蓬勃發展,全市發展市級以上龍頭企業185戶、貧困村合作社7190個,以花椒、辣椒、油橄欖、核桃、中藥材、蜂蜜等“麻辣香甜”產業為代表的特色產業面積穩定在1000萬畝左右,特色產業對農民收入貢獻人均達3200元。

為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隴南市著力構建完整的電商生態體系,開辦網店1.4萬多家,累計銷售農產品200多億元。以電商扶貧為龍頭帶動,加大產銷對接和消費扶貧力度,大力發展同城配送、直播帶貨,打造隴南電商平台,舉辦各類節會,形成良好的發展格局。

用好“勞務扶貧”斬斷“窮根”。隴南市在山東、廣東、新疆等地建立勞務基地,建立了培訓、輸轉為一體的工作體系,2020年全市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34萬多人﹔開發公益性崗位5萬多個、創建扶貧車間401家,吸納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增收基礎不斷夯實。

把“風景”變成產業,將“美麗”轉化成生產力。經過多年發展,旅游扶貧成了隴南市拓寬增收渠道的有力抓手。當地通過積極打造鄉村旅游品牌,大力實施“旅游富民”等工程,改變了群眾守著“金山銀山”過苦日子的現狀。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