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憶蘭州好

——“我憶蘭州好 金城過大年”文藝演出豐富群眾“文化餐桌”

施秀萍

2021年03月02日09: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憶蘭州好

京胡、琵琶、板胡、笙獨奏、秦腔折子戲、男女聲獨唱、弦樂、管樂重奏……大年初二至初六(2月13日—17日)每天14:00至17:00,蘭州市水車博覽園裡總是歌舞飛揚,歡聲笑語,金城市民、來蘭游客不約而同來到這裡,共享歡樂時光。

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蘭州大劇院承辦的2021年蘭州市“個十百千”文化惠民工程——“我憶蘭州好 金城過大年”文藝演出活動,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高質量文化盛宴,營造了濃濃的年味。

“通過美妙的音符、動人的樂章,串聯起我們對大家、對‘牛’年最美好的祝願。”蘭州大劇院書記、院長敬國欣告訴記者。

可不是,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樣的祝福,同樣的歡樂,一直在延續。

男生獨唱《桃花依舊笑春風》、琵琶獨奏《送我一支玫瑰花》、板胡獨奏《月》、豫劇清唱《花木蘭》、笙獨奏《清平樂》、秦腔折子戲《活捉三郎》、管子獨奏《一壺老酒》……5天的時間裡,蘭州大劇院旗下蘭州戲曲劇院、蘭州交響樂團、蘭州音樂廳合唱團、蘭州歌舞劇院攜手登台,輪番獻藝,接續上演65個精彩節目。

一時間,水車博覽園成了歡樂的海洋:精彩節目不斷,觀眾絡繹不絕,掌聲連綿不斷﹔在喝彩叫好的同時,觀眾還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錄像再分享到朋友圈,與親朋好友共享這份喜悅和幸福。

“牛”年的“年味兒”,因此更足了﹔“牛”年的年,因此多了些色彩和記憶。

據介紹,實施“個十百千”文化惠民工程旨在帶動和促進蘭州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讓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與此同時,大大豐富了省(市)外留蘭務工人員、市內人民群眾“就地過年”的文化生活。

“我憶蘭州好,當春果足夸。燈繁三市火,綵散一城花……”兩百多年前的乾隆年間,詩人江得符寫下概括蘭州上下千余年歷史的《我憶蘭州好》12首組詩,排遣無盡鄉愁﹔

“我憶蘭州好,長河足大觀。清泉五處聽,日日啟雲扃……”兩百多年后的2019年,由蘭州本地音樂人譜曲成歌,以同名詩歌在“寫一首情詩給蘭州”作品朗誦暨頒獎盛典上首次亮相,向蘭州“表白”,也唱響黃河兩岸,把蘭州唱進每個蘭州人心裡﹔

“我憶蘭州好”,“牛”年伊始,這是“春”最動聽的聲音。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