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一鄉鎮推行“鄉村民政救助顧問”制度 已發放救助金260余萬元

2021年03月03日15: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3日電 (高翔)近日,甘肅省慶城縣土橋鄉楊河村村民張壽弟的小孫女張苡萌得到當地婦聯和鄉政府的關注,不僅為張苡萌送去了衣物、學習用品和慰問金,還幫助申請了農村二類低保和臨時救助。這是該鄉推行“鄉村民政救助顧問”制度以來,2021年救助的第一個困難女童。

今年1月份,剛剛脫貧且年邁的張壽弟將發生家庭變故的孫女張苡萌接回了家,爺孫倆相依為命,生活一時出現困難。“鄉村民政救助顧問”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及時為張苡萌和爺爺提供救助,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

近年來,土橋鄉以打造服務型政府為目標,將保障和改善民生、幫助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做為全鄉工作的重中之重。該鄉去年開始推行“鄉村民政救助顧問”制度,針對困難家庭、孤寡老人、重度殘疾、重病患者、孤殘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全面落實“鄉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的網格化救助措施,實行應助盡助,動態救助。對特困人員中的失能、半失能對象,由鄉村干部與其簽訂照料護理協議,採取“三對一包干”的辦法,確保供養對象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病能及時治療。

“現在的民政救助政策覆蓋面很廣,為了最大限度幫助困難群眾渡過難關、不漏一人,我們制定推行了‘鄉村民政救助顧問’制度,變以往的‘人找政策’為現在的‘政策找人’,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 土橋鄉黨委書記王雲介紹,以前群眾有困難都要跑到鄉政府找干部,有的還托熟人和親戚朋友“說情”要民政救助,矛盾很多。現在,鄉村干部每月都會隨時入戶了解群眾生活生產困難,從根本上解決了群眾“找人難”“辦事難”的問題,進一步密切了干群關系。

“‘民政救助顧問’制度推行以來,化解了80%的鄉村矛盾。”王雲說。

據介紹,該鄉2020年已為873戶困難群眾發放救助金260余萬元。其中,發放農村低保金114.7405萬元,做到了“應保盡保,應退盡退”﹔為突發意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暫時陷入困難的340戶1358人發放近14萬元臨時救助金﹔為冬春困難救助戶發放了15萬元救助金﹔為受自然災害的救助戶發放5萬元救助金,切實做到了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難有所幫,全面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