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動物園今年建成開放

譚安麗

2021年03月03日08:35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蘭州新動物園今年建成開放

3月2日,記者從蘭州市林業草原和城市園林綠化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備受市民關注的蘭州新動物園將建成開放。同時,蘭州市還將在現有基礎上新建改建22個小游園、新增改造80公頃城市綠地、完成林草生態修復5.93萬畝,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打造精致蘭州提供良好生態保障。

2020年,蘭州市持續推進防護林建設,完成造林18.67萬畝,蘭州市森林覆蓋率預計達到13.89%、森林蓄積量373.72萬立方米,完成義務植樹785萬株,全面完成植樹盡責率85%的目標。與此同時,啟動了“互聯網+義務植樹”項目,建成全民義務植樹網站9個,進一步拓展了全民義務植樹空間。持續推進城市園林綠化,完成新增改造城市綠地95.47公頃,是目標任務80公頃的119%。新建改建小游園8個,補植補種行道樹2.6萬多株,探索推廣立體綠化7.9公頃。引導創建庭院綠化先進單位(小區)33個,鞏固發展“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成果,如期舉辦“菊馨秋韻·精致蘭州”國慶菊花展、“精致蘭州·魅力五泉”花卉藝術展,不斷滿足廣大群眾對品質生活的需要。

會議提出,今年,蘭州市將著力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著力構筑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堅持以水定林,以地定林,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完成林草生態修復5.93萬畝(人工造林2.93萬畝、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3萬畝)。組織開展蘭州地區省市黨政軍領導機關義務植樹活動和全民義務植樹40周年紀念活動,全面推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工作。

同時,完善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體系,推動天然林質量持續提高、功能穩步增強。建成開放蘭州新動物園,繼續提升五泉山公園、蘭州植物園綠地景觀效果,新建改建小游園22個(新建19個、改建3個),新增改造城市綠地80公頃以上。做好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甘肅園建設,持續舉辦蘭州植物園國慶菊花展,積極參加西部六省區中心城市園林科技信息網會,加強古樹名木立法保護,不斷提升城市生態文化內涵。

積極推行林長制,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形成黨政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嚴肅查處非法佔用行為,支持蘭州市重大項目建設和地方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依托各類自然保護地,加強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生存環境保護,培育壯大瀕危動植物野生種群。開展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外來動物物種調查,全面完成市域內陸生野生脊椎動物調查成果。結合“愛鳥周”“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等開展宣傳活動,增強公眾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意識。加快發展經濟林果、林下經濟、種苗花卉、森林生態旅游、森林康養等林業產業,推進林草生態產品品牌建設,加強產品質量監管。林業碳匯造林項目爭取在國際市場達成交易,力爭完成年受益100萬元。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