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減貧325萬人 地區生產總值由6557億元增加到9016.7億元

甘肅“十三五”發展成就顯著

趙萬山

2021年03月05日11: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甘肅“十三五”發展成就顯著

《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近日出台。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時期,甘肅省累計減貧325萬人,污染防治三年攻堅行動如期完成,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6557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9016.7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767元提高到33822元。全省呈現出經濟發展持續向好、改革開放有序推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民生福祉穩步提升、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風政風進一步好轉的良好局面。

脫貧攻堅:五年累計減貧325萬人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五年累計減貧325萬人,55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75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涉藏州縣實現整體脫貧。易地扶貧搬遷成效明顯,49.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搬遷入住,產業扶持政策實現全覆蓋,10.3萬戶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戶實現至少一人就業。扶貧投入逐年加大,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光伏扶貧成效逐步顯現,脫貧幫扶力度不斷加大,貧困地區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生態文明:污染防治三年攻堅行動如期完成

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森林、濕地保護,荒漠化、退化草原生態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黃河、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水土流失治理高水平起步,祁連山、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有序實施。污染防治三年攻堅行動如期完成,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目標要求,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高質量發展:地區生產總值由6557億元增加到9016.7億元

高質量發展邁出重要步伐。經濟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6557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9016.7億元。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深入推進,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以“牛羊菜果薯藥”為代表的優勢特色產業種養規模不斷擴大,“厚道甘肅·地道甘味”美譽度和影響力大幅提升﹔蘭州新區等增長極快速成長,產業人口集聚初具規模﹔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佔全省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4.2%,服務業佔比超過55%。基礎設施條件進一步改善,寶蘭高鐵、銀西高鐵、蘭渝鐵路、敦格鐵路、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隴南成縣機場等一大批標志性工程建成投運﹔中川國際機場三期擴建,中川至武威高鐵、西成鐵路、天隴鐵路,甘肅中部生態移民扶貧開發供水等重大工程項目相繼開工﹔全省互聯網出口帶寬五年增加828%,農村地區光纖和4G網絡覆蓋率均達到99%以上。

科技創新: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裝備等技術處在全國前列

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極推進,國家級科技孵化器和眾創空間顯著增加。建成國家重點實驗室10家、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家。榆中生態創新城規劃全面完成,基礎設施和科創中心等重點項目加快實施。絲綢之路信息港、國際知識產權港加快建設。全省區塊鏈基礎設施平台“如意之鏈”上線運行,蘭州新區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順利建成。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裝備等技術處在全國前列。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5%左右。

人民生活水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767元提高到33822元

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五年累計城鎮新增就業超過205萬人,累計幫助78萬失業人員、24萬困難人員實現再就業。城鄉居民收入較快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3767元提高到2020年的33822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6936元提高到2020年的10344元。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6%,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提高到95%,高等教育提質擴容穩步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開,分級診療制度基本建立,防控救治能力明顯增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和大病保險以及醫療救助水平不斷提高。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