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蘭客專靖遠黃河特大橋順利貫通

王萬盈 譚安麗

2021年03月05日11:23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中蘭客專靖遠黃河特大橋順利貫通

3月4日,中蘭客專最長橋梁——靖遠黃河特大橋順利貫通,這標志著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蘭客專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靖遠黃河大橋全長7.082公裡,寬12.2米,有209個墩台,是中蘭客專(甘肅段)唯一一座橫跨黃河的橋梁,屬新建中衛至蘭州鐵路(甘肅段)ZLKZ-ZQSG2標。該標段位於白銀市境內,由中鐵大橋局承建,自平川區水泉特大橋中衛台尾(DK116+194.145)起,至靖遠黃河特大橋蘭州台尾(DK138+194.995)止,全長22.001公裡,是全線鋪軌工程的起點,也是全線的關鍵控制性工程。

該項目由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建設管理,中鐵大橋局負責施工。由於橋址黃河河床覆蓋層較淺,且多為粒徑較大的卵石,水流流速大且變化劇烈,水上橋梁基礎施工難度較大,為確保架梁施工安全有序推進,蘭州工程建設指揮部精心組織、超前謀劃,會同中蘭客專公司先后多次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召開方案研討會,優化現場施工方案,並積極協調與相關單位對接,做好方案評審、安全交底、人員設備狀態檢查等工作﹔施工單位克服箱梁運輸距離長,跨越王長鐵路專用線、G6京藏高速、G109國道施工,安全風險大、線路坡度大、工況復雜等各項困難,組建專業運、架梁作業團隊,加強施工生產組織,建設者們發揮專業優勢,按照標准化要求進行施工,圓滿完成了箱梁架設任務。

中蘭客專線路北起寧夏中衛,南至甘肅蘭州,全長約219.671公裡,設計最高時速250公裡。項目建成后,將極大地促進中衛、白銀、蘭州與周邊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系與經濟往來,改善甘肅中部地區、寧夏平原西部地區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促進當地經貿流通,對加快當地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屆時,中衛至蘭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小時縮短到1小時左右。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