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為留崗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文潔

2021年03月05日08:2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為留崗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日前,蘭州市政府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了《關於扎實做好“迎新春 穩崗留工送培訓”專項工作的通知》,決定從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面向蘭州市廣大留崗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服務,企業留崗人員培訓可按規定享受培訓補貼、生活費補貼和交通補貼等。

  《通知》指出,支持企業開展穩崗留工培訓,鼓勵各類企業對調休不歇班和留崗職工、新招用職工、轉崗職工等開展精准化和針對性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努力實現“留崗一人、培訓一人”。對就地過年、在企休假的職工,可根據職工意願,靈活開展工匠精神、法律道德、質量意識、安全環保和健康衛生等培訓。

  以工代訓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今年12月31日。同時,進一步優化經辦流程,加強以工代訓各項服務管理工作,提高審核發放效率,推廣“不見面”服務。持續開展線上培訓,依托人社部公布的54家線上培訓平台機構和市級征集推薦的線上平台資源對留崗勞動者開展培訓,提供“不斷線”“不打烊”服務。嚴格落實線上培訓工作要求及流程,及時向企業等用人單位推送線上培訓平台信息。通過加大線上培訓供給,努力做到為留崗勞動者和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提供1次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對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培訓合格証書的人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

  《通知》要求,要面向留崗人員,提供至少3次以上職業培訓信息、推送至少1次培訓政策咨詢、推薦至少1個適合的培訓項目。要加大培訓資金補貼力度,對在活動期間企業和培訓機構開展項目制培訓、以工代訓的,可先行撥付30%的培訓補貼資金﹔對企業中農村戶籍勞動者在原培訓補貼標准的基礎上提高20%﹔對企業職工參加新型學徒制培訓的,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的標准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企業要及時公布針對穩崗留工人員的技能培訓項目“菜單”和培訓機構信息,提供“菜單”式培訓+跟進式服務。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