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3600米的當金山“安家”

魏怡

2021年03月06日11:1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紅燈端電壓10.4V,電壓正常,燈絲轉換試驗良好,背板噴漆完好……”上午9點,孫飛奔站在離地4米多的高柱信號機扶梯上一邊測試一邊扯著嗓子喊著。寒風中,雖然穿著笨重的棉衣、戴著棉帽,卻也絲毫不影響他攀上爬下。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有著“人跡罕至,飛鳥不駐之地”之稱的當金山仍舊是一片冬日景象。當金山位於祁連山與阿爾金山的結合部位,層巒疊嶂,山勢陡峭,植被稀疏,海拔3600多米,這裡是敦煌至格爾木的必經之地,有著西域“黃金線”之稱的敦煌鐵路就從這裡穿梭而過。

孫飛奔正在檢查信號燈。(蘭州鐵路局供圖)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嘉峪關電務段阿克塞信號車間負責敦煌鐵路信號設備維修養護工作,當金山車站是阿克塞信號車間唯一一個值班點,負責當金山、蘇干湖兩個車站的信號機、道岔、車站聯鎖等信號設備日常維護。自2019年車間成立以來,孫飛奔和他的工友便一直堅守在這裡。

2014年8月,21歲的孫飛奔從遼寧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離開老家雲南普洱,來到2800公裡外的嘉峪關電務段工作。“剛來的時候,特別不適應,老上火,臉上和身上總起干皮,就連眼睛都有點干澀”。但很快,他適應了這裡的生活。

孫飛奔和工友們正在巡邏。(蘭州鐵路局供圖)

2015年3月,上班還不到一年的他,被抽調參加柳敦既有線改造以及敦煌鐵路電務設備施工監管工作。對他來說,這是一份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施工地點自然環境艱苦,春季飛沙走石、黃沙漫天,夏季烈日炎炎、流金焦石,面對困難,他沒有退縮沒有抱怨,而是踏踏實實地干了下去,用實際行動保証了線路順利開通。由於新建設備維護需要,成立了敦煌信號車間,孫飛奔便留在了敦煌車間瓜州工區工作。

2019年,敦煌鐵路二期進入施工監管驗收階段,孫飛奔又一次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敦煌至蘇干湖新建五站靜態驗收的“新戰場”。設備檢查、核對參數、督促整改,孫飛奔將這一次次的施工驗收當成他的練功場。

無論條件多艱苦,他工作卻一點也不耽誤,驗收中哪怕是再細小的一個問題都不放過,爭分奪秒地同工期和嚴苛的自然環境做斗爭。在他的印象裡,施工驗收雖然忙碌、辛苦、單調,但是卻充實、快樂。

新線建成后,孫飛奔申請留在條件最艱苦的當金山值班點,帶領工區5人輪流守護著鐵路安全暢通。當金山值班點距離阿克塞縣城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他們每次上山都要在縣城超市採購大約10天的蔬菜和肉等食材。山上的日子很單調,但就在這樣日復一日中,他堅定地將青春和汗水揮洒在這片黃土地上。

工作中的孫飛奔。(蘭州鐵路供圖)

六年多的磨礪,黝黑的皮膚,踏實的性子,他從一個“雲南娃”變成了地地道道的“西北漢”。由於離家遠,孫飛奔平均一年回家一次,車間、工區成了他第二個家,以前休息的時候他總會背著相機到各處去旅游。他說,等忙完春運,他還會繼續踏上旅途,去祖國的山川大河去走走看看……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