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鐵路局圓滿完成2021年春運各項運輸工作

2021年03月10日15: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10日電 (魏怡)2021年春運,蘭州鐵路局優化運輸組織方案,持續改善旅客出行體驗,最大化保障旅客安全、有序、溫馨出行。同時,充分挖掘運輸潛力,加大春運期間貨物運輸力度,全力保障物資運輸供應,圓滿完成各項運輸工作。

據了解,自1月28日至3月8日春運40天,蘭州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507.8萬人,日均發送旅客12.7萬人,同比增加73.78萬人次,增幅17%。單日發送旅客最高峰為3月6日,共計發送23.04萬人。春運期間,完成貨物裝車14.8萬車,累計發運908.07萬噸,同比增加124.95萬噸,增幅15.96%。單日發運貨物最多為2月19日,共計完成裝車4323車,發運26.65萬噸。

春運期間,蘭州鐵路局始終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工作。對此,蘭州鐵路局不斷優化車站服務,嚴格落實通風、消毒、衛生保潔等防疫措施,加大對站車公共區域的消殺頻次,在售票大廳及實名制進站口開設“老年旅客服務崗”,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碼核驗、優先購票、提前進站上車等服務。蘭州、銀川客運段加大始發、終到中高風險城市地區的列車消毒頻次,配備洗手液,宣傳春運出行防疫知識,備齊應急處置箱和測溫包,常態化做好旅客體溫監測、健康碼查驗,全力確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運前期,蘭州鐵路局依據客流規律和運輸能力,精准做好客流集中地區和時段運力投放,出台優化運力方案,更好滿足旅客需求。在圖定列車開行的基礎上,對春運期間運力情況進行靈活調整,加開臨客48列,陸續恢復烏魯木齊、北京、揚州、固原、武威等方向的普速旅客列車61對。同時,結合返程客流迎來高峰,蘭州鐵路局深入分析了解旅客出行的熱門路線,通過實施動車組重聯運行、開行高峰線、臨客等方式補充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為滿足務工人員返崗和企業用工需求,蘭州鐵路局加強與地方勞務部門溝通對接,及時准確掌握務工人員出行情況,精心設計列車開行方案,科學制定務工人員運輸計劃,為務工人員出行開辟“綠色通道”,營造安全、便捷、溫馨的出行環境,積極開行了蘭州至阿克蘇、定西北至福州、平涼至上海、蘭州至和田等方向的12列務工專列,辦理復工復產團體票49批,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送達的運輸模式,累計完成運輸務工人員24449人,確保務工人員節后安全、有序返崗。

同時,春運期間,蘭州鐵路局充分抓住貨物運輸有利時機,加強運輸組織,充分挖掘運輸潛力,累計完成貨物運輸908.07萬噸,創2015年以來春運貨物運輸最好成績。蘭州、銀川貨運中心按照“一企一策”,全面加強運輸物流數據分析和動態監測,主動為企業量身定制運輸方案,以煤炭、鋼材等物資為重點,加大敞頂箱推廣使用力度,不斷增加“公轉鐵”運能運量保障。在重點物資運輸方面,蘭州鐵路局特事特辦,全面開辟“綠色通道”,實行計劃、配空、裝車、挂運、卸車“五優先”等舉措,優化組織生產和作業流程,加快裝車、卸車、調車進度和效率。春運期間,蘭州鐵路局保供電煤376.84萬噸,同比增長15.42%,發運春耕及生活物資42.8萬噸,全力保障春運期間物資運輸。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