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百姓健康 助力脫貧攻堅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甘肅省衛健委健康扶貧處

施秀萍 蘇家英

2021年03月15日08:3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服務百姓健康 助力脫貧攻堅

近日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健康扶貧處處長張軍莉胸前別著紅花,收獲一份沉甸甸的榮譽,她說:“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健康扶貧處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是對我省健康扶貧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勵!”

健康扶貧卓有成效,不僅體現於此。我省健康扶貧工作連續3年先后4次受到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表彰,“基本醫療有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典型案例入選2019年度全國“推進醫改,服務百姓健康”十大新舉措……

創新機制,拔高度補短板

張軍莉介紹說,近年來,省衛健委致力於消除基本醫療有保障“空白點”、提升貧困地區醫療服務水平,借助醫療大數據作后方支撐點的同時,創新性開展“組團式”健康幫扶工作。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在全國衛生健康系統率先成立了健康扶貧處,隨后建立了甘肅健康扶貧特有的干部包抓工作制度,對所包市(州)和縣(市、區)健康扶貧各項工作進行政策培訓指導、督導暗訪,推動政策及時、精准執行。

扶貧工作難度大、任務重的貧困縣,以及基本醫療的薄弱點、難點問題引起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特別關注。

為此,專人督戰制度“孵化誕生”。各類“短板”由廳級領導專人負責攻克,每人督戰一個縣(市、區)或一項業務工作,逐縣逐項挂牌銷號。

效果好不好,數據最直觀——

全省范圍內開展的基本醫療有保障沖刺清零行動,實施了逐縣逐鄉、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摸排突出問題,建立工作總賬、任務分

賬和政策落實明細台賬等措施后精准發力,通過騰挪、新建、改建、擴建等途徑,使75個貧困縣解決了村衛生室缺口問題。

與此同時,採取“四個一批”措施補齊村衛生室合格村醫缺口,並不斷健全鄉鎮衛生院科室設置、基本醫療設備配備……全省75個貧困縣應設置的13995個村衛生室、1150個鄉鎮衛生院和75個縣級公立醫院全部達到分類建設標准,切實消除了鄉村兩級基本醫療有保障“空白點”。

落腳基層,“抱團”攻堅取勝

制度擬定、框架形成,再向其中“填充”優質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健康扶貧”幾個字也就更具分量和重量。

“組團式”健康幫扶模式的創新性體現,在於進一步深化了東西部協作和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等國家項目,尤其針對甘肅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薄弱環節和短板弱項,量身訂制了一套扶持方案——

省級和市(州)三級醫院“一對一”幫扶35個深度貧困縣縣醫院,對其重症醫學等重點專科建設,婦產、兒科、麻醉等薄弱學科建設,胸痛、卒中、創傷等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設等進行扶持,著力提升深度貧困縣醫院管理、科室建設水平和醫療服務能力。

走到縣一級還不夠,落腳基層最終要行至鄉村。健康扶貧處多策並舉,創新完善鄉村一體化管理——

將村衛生室作為鄉鎮衛生院的派出機構,村醫身份由個體轉變為鄉鎮衛生院臨聘職工,實現行政、業務、人員、藥械、財務、績效考核“六統一”管理﹔

先栽“梧桐”,再引“金鳳凰”。將薪酬待遇等作為抓手,引入派駐一批具有執業資格的人員到村衛生室工作,再通過轉崗、培訓等方式和環節,不斷調整優化村醫隊伍結構。

最朴實的想法,最具原生力。在提升村醫隊伍醫療服務水平的同時,不斷增強村醫的歸屬感、獲得感,並切實提高我省群眾在基層看病就醫的滿意度、認可度。

這些,他們都實現了。

信息助力,提質且要增效

在我省健康扶貧的征途中,難免危與機並存。而惟有轉危為機,才能突破瓶頸、大踏步再向前。

去年以來,甘肅省衛生健康系統堅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貧“兩手抓”“兩手硬”,在全國率先創新性建成了疫情防控來甘返甘人員排查摸底信息系統。

疫情分析、人員定位、人員流向等數據的實時提供,支撐協助了我省開展疫情防控措施制定、重點區域劃分等工作,也為我省脫貧攻堅工作減緩了壓力。

信息助力優質醫療資源、服務下沉,是健康扶貧提質又增效的成功實踐。

健康扶貧處推進建設遠程診療系統,致使搭成了全省統一調度、互聯互通、信息共享的遠程醫學信息平台,除優先配置35個深度貧困縣縣級醫院,后期基本實現省、市、縣、鄉遠程診療“全覆蓋”。

醫生大夫“上了網”,基層群眾也“身在其中”。

融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省扶貧大數據庫與全省城鄉居民醫保信息系統等,開發出健康扶貧大數據分析平台﹔再利用該平台,開展健康扶貧數據綜合分析、疾病分類統計分析、健康扶貧綜合評價分析等。

平台“包羅萬象”,數據“唾手可得”,實現精准施策。“借助於此,我們能夠快速、准確跟蹤貧困人口政策落實,有針對性地開展健康扶貧工作,確保了健康扶貧政策措施到村、到戶、到人。”張軍莉說。

僅是政策到位還不夠,真切關懷盡在細微處。

健康扶貧“一人一策”APP應用系統,隻面對一人,卻功能多元。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可按照患病群眾的實際情況,為其制定個性化、針對性幫扶措施。簽約服務團隊簽約醫生個人信息、所制定幫扶措施等全部錄入該應用系統,貧困患者可借助該應用獲得“獨家定制”的健康教育、健康促進、疾病篩查、用藥指導等服務。

健康扶貧工作成效已顯,但對於省衛健委健康扶貧處、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而言,繼續護佑人民群眾健康,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現象的新征程,卻是號角初響。“今后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們不能鬆勁歇腳,必須腳踏實地加油干、奮勇直前譜新篇,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而不斷努力。”張軍莉說道。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