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鐵路局積極應對沙塵天氣 確保運輸安全

2021年03月16日15:2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工作人員做好沙塵天氣接車准備。(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6日電 (魏怡)3月15日開始,甘肅省河西地區敦煌、嘉峪關、酒泉、武威等地出現揚沙、浮塵、沙塵暴天氣。這是今年入春以來甘肅省第一場區域性沙塵暴天氣。

面對沙塵天氣造成的不良影響,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有關部門和單位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及時研判因天氣原因可能造成列車瞭望困難、旅客出行不便、突發行車設備故障等情況,機務部門對機車加強瞭望,車務部門強化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組織,工務、電務、供電部門全力做好線路、信號、供電設備巡視檢查,全力確保極端惡劣天氣下的行車安全。

工作人員做好沙塵天氣旅客服務工作。(蘭州鐵路局供圖)

嘉峪關、武威南、蘭州車務段緊盯各車站接發列車、旅客組織、應急處置等關鍵環節,積極做好出行旅客的服務引導,有序組織旅客乘降,做好老弱病殘孕重點旅客的幫扶,加強車機聯控,提醒司機加強瞭望,確保運輸組織暢通。嘉峪關、蘭州西機務段通過機車出入庫呼喚應答、嚴格控制速度、逐台確認信號和道岔開通位置等措施,並派專人24小時對出入庫、始發站作業情況不間斷盯控,確保行車和旅客安全。武威工務段對蘭新線、干武線全覆蓋開展客車徑路檢查,組織職工對道岔轉轍部分、輪緣槽等關鍵部位進行清掃,值守人員對凍害回落區段、小半徑曲線、傷損設備等重點處所進行嚴密監控,確保線路設備狀態良好。蘭州車站、蘭州客運段在車站、列車上提供信息咨詢服務,為有中轉換乘需要的旅客提供換乘車次、換乘時間、天氣資訊等信息查詢,加大車站、列車公共區域衛生清潔力度,讓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沙塵天氣給出行帶來不便,請廣大旅客做好沙塵天氣個人防護,及時關注列車運行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