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醫養結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劉曉芳

2021年03月17日14:4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醫養結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3月16日,2021年全市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召開。過去的五年,蘭州市衛生健康系統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緊緊圍繞全市“十三五”衛生健康事業目標任務,戰勝諸多困難風險,走過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辦成了許多大事實事。

五年來,健康扶貧取得決定性成就。爭取各類資金2539.51萬元解決村衛生室未達標、中醫醫院服務能力不強及醫療設備滯后等歷史遺留問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達到100%,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達到98%。貧困地區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面消除,貧困人口常見病、慢性病均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基本實現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制度保障”的目標。

五年來,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全面改善。全市累計投資 36.67 億元實施醫療衛生機構重點項目79個,其中市屬醫療衛生機構重點項目7個,新增床位2388張,醫養床位196張,診療椅225張,市一院、市肺科、市疾控維修改造項目和市三院醫養結合4個項目已竣工﹔市中醫醫院、市口腔醫院、市婦幼保健院3個異地新建項目穩步推進,實施區縣醫療機構重點項目72個,榆中縣中醫院康復中心建設、榆中縣第二人民醫院、皋蘭縣人民醫院、永登縣人民醫院3個新改建項目及5個區縣中醫醫院新改擴建項目、63家鄉鎮衛生院中醫藥服務項目已竣工,一批惠及民生健康福祉的大項目好項目在全市醫療機構接踵而至、遍地開花。

五年來,醫療衛生服務全面提速增效。市縣兩級初步建立五大救治中心為核心的新型醫療急救體系,縣域醫學中心與鄉鎮衛生院互聯互通,實現縣鄉服務一體化、檢診結果同質化,五大縣域急危重病症救治中心建設有序推進。市縣級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市二院成功晉級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永登縣醫院、榆中縣第一醫院晉級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積極推進醫聯體和專科聯盟建設,建成各類醫聯體114個。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行動,居民電子健康卡惠及市縣鄉村四級955家醫療機構,位居全省第一,市縣鄉(社區)三級醫療衛生服務機構遠程會診系統實現全覆蓋,健康數據“多跑路”、群眾就醫“少跑腿”的預期目標初步實現。

五年來,人才學科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牢固樹立“人才強衛、科教興衛”理念,以“擴總量、提質量、優結構”為目標,採取“剛性與柔性”相結合的方式引進人才588名,37名專業技術人才入選全省衛生健康骨干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行列,位居全省第一。堅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原則,建成首家蘭州地區眼科專家人才工作站,市一院與甘肅中醫藥大學共建第二臨床醫學院,市二院、市婦幼保健院與國際加速康復外科協會建立加盟合作關系,市二院成立肝膽胰外科專家人才工作站,市中醫院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940醫院建立軍民融合醫院,標志著市屬公立醫院在產學研合作創新中邁出堅實步伐。

五年來,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穩步加快。在市中醫院率先建成首個國醫大師中醫傳承基地並投入運營,建成國內首家石學敏針灸醫院。先后有6個區縣創建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甘肅省中醫藥工作示范區縣和甘肅省中醫藥工作先進縣,6家中醫醫院創建為二級甲等中醫醫院,中醫科和中藥房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提供中醫藥服務項目分別達100%、82%,63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成特色鮮明的中醫館,初步形成覆蓋城鄉、結構合理、方便可及的中醫藥服務體系。

五年來,醫養融合工作步入發展快車道。堅持“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試點帶動”的原則,形成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認真落實“一免一半五優先”政策,打造市三院、城關區康樂醫院智慧化健康管理“院中院”醫養結合示范點,引領區縣創新開啟“康樂榮養”“智能手環+呼叫系統”等一批新型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目前,全市組建家庭醫生團隊1326個,簽約65歲及以上老年人25.2萬人,全年開展醫養結合服務約67萬人次,開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指導8.8萬余人次,醫養結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三院老年護理院、市中醫院等5個單位榮獲“全國敬老文明號”,6名個人榮獲“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范人物”。

五年來,醫療衛生行業監管水平持續加強。圍繞社會高度關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衛生健康突出問題,大力開展專項整治和重點監督檢查,切實加強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學校和餐飲具集中消毒單位、消毒產品單位、放射診療機構等行業重點監管,建立幫扶指導和聯合執法協查長效機制,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綜合監管執法能力顯著提升,全市衛生行政處罰3913件,罰沒金額958.25萬元,先后有5份行政處罰案卷入選國家優秀典型案例,8份行政處罰案卷入選甘肅省優秀案卷,執法監督微課作品、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作品多次獲國家、省市表彰,衛生監督員多次在省市“以案釋法”等競賽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