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開啟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

任振鶴主持 歐陽堅孫偉等出席

張富貴

2021年03月18日08:3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開啟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

昨天上午,甘肅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開班,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作專題輔導報告。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等一系列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統攬,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錨定奮斗目標,堅定信心決心,勇於開拓創新,奮力開啟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主持開班式。省領導歐陽堅、孫偉、李榮燦、馬廷禮、劉昌林、胡焯、李元平、王嘉毅、蒲永能,省軍區司令員王文清等出席。

林鐸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描繪了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為我們推動“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全省各級各方面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涵要義和實踐要求,緊緊圍繞“十四五”發展的主題、主線、根本動力和根本目的,推動全省“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努力跟上全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

林鐸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為我們確立奮斗目標、部署重點工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根本依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將闡明的內涵要義和發展導向貫穿全局工作和各項事業發展全過程,全面開啟甘肅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貫徹體現到全部工作、所有地區和發展始終,因地制宜、揚長避短,走出適合省情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主線,用足用好政策機遇,更加重視從生產端研究經濟發展問題,增強生產供給的體系化水平和同市場需求的適應性。要牢牢把握改革創新這個根本動力,全面推動體制、機制、政策、工作和科技、產業、業態、模式創新,增強經濟內在素質和整體競爭力。要牢牢把握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個根本目的,保持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更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逐步縮小同全國平均發展水平的差距。

林鐸強調,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根本導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把握和貫徹實施,更好引領高質量發展。要立足根本宗旨,逐步把共同富裕目標任務具體化,主動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堅持問題導向,以務實舉措破解發展難題,通過精准貫徹新發展理念激發動力、厚植優勢。要增強憂患意識,完善風險預警和防控機制,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要緊扣功能定位,立足國家生態大局,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必須抓好的底線性任務,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林鐸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戰略謀劃、主動選擇和理性決策。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找准各自位置和比較優勢提升發展實力。要固底板,處理好保基本和促增收、防返貧和拓成果、整體性和差異性、增內力和用外力、興鄉村和強城鎮的關系,走好城鄉融合發展路子。要夯根基,促進產業規模化、鏈條化、集群化發展,提高產業鏈整體發展水平。要補短板,統籌傳統基建和新基建,注重處理好投入和產出關系,促進經濟循環暢通。要擴內需,加強各項政策措施的協調聯動,規范用好平台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完善現代市場體系。要強支撐,最大限度發揮區位、通道、樞紐和基地優勢,不斷放大開放成效。

林鐸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高度政治自覺推動全會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轉變作風,始終保持謀事干事成事的良好狀態,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考場上交出合格答卷,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任振鶴強調,當前甘肅省“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已經明確,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抓實推進,時間寶貴,任務很重,希望大家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認真學習、潛心思考,確保研討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要提高站位,沉下心、靜下神,把全會精神領會得更加准確、更加全面、更加透徹,不斷提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增強做好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前瞻性。要聯系實際,從問題導向出發,厘清思想上的困惑,破解工作中的難題,探討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方法,真正研討出新想法、新狀態、新作為,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正確路徑和推動發展的務實行動。要聚焦落實,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全面對標對表新部署新要求,苦干實干、攻堅克難,以高質量的研討成果推動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以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的實際成果迎接建黨100周年。

在蘭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秘書長﹔各市(州)和蘭州新區黨政主要負責人﹔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副秘書長﹔省委各部門、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省屬高等院校、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中央在甘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