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七裡河區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2021年03月24日12:1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實施“五個一批”干部調配法,讓優秀人才有更好的平台﹔445家駐區單位共建共享,為民解決3100多項實事……近年來,蘭州市七裡河區緊扣甘肅省委“1+4”政策文件精神,堅持以黨建為紐帶,以大整合、大融合、大聯動破題攻關,撬動形成區委統、街道聯、社區聚、全域融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努力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以黨建引領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

規范梳理119項工作“頭雁”隊伍活力充分激發

據七裡河區委宣傳部消息,近年來,七裡河區始終堅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號課題”,接續出台了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推進街道賦能擴權等制度辦法,建立了街道權責清單,明確36項行政權力責任,18類119項工作得到規范化梳理﹔實施“五個一批”干部調配法,6名優秀社區書記走上正科級領導崗位,10名優秀社區干部通過調任進入鄉鎮街道領導班子,15人進一步到區直部門任職,“頭雁”隊伍活力充分激發﹔建立“請進來”雙周調度、“走出去”班子懇談、“聚起來”跨域聯動工作機制,通過面對面傾聽、心貼心交流,集眾智匯眾力,聚點成線、織線成網的三級聯動格局不斷完善。

445家駐區單位共建共享為民解決3100多項難題

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資源疊加優勢?在這一方面,七裡河區落實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445家駐區單位全部簽訂共駐共建協議,335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社兼職委員﹔建立責任清單,全面推行“黨建項目制”,召開“大工委”“大黨委”會議612次,落地“黨建項目”173個,有效解決了3100多項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難題﹔助推“三社聯動”工作走深走實,協調整合甘肅興邦社工服務中心、金城律師事務所等37家社會組織和社工隊伍,建成標准化社區服務工作站49個,組建志願者服務隊167支,為居民群眾提供個性化訂單式服務﹔充分發揮西站綜合交通樞紐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做實“一月一研判、一季一調度、半年一小結、一年一總結”工作機制,全年召開聯席會議18次,黨員愛心驛站、志願服務崗、護航“回家路”、聯辦藝術周,打擊非法營運等120余項活動受到轄區居民認可。

“紅色矩陣”等多個黨建品牌不斷優化升級

“小區環境大變樣了!”“今年在社區的協調下暖氣不熱問題解決了!”……七裡河區實施“四單四定”問需問效制度,街道、社區和共建單位走訪轄區群眾27855戶,建立“三項清單”924項,解決了老舊院落改造、居民就醫就學等1360件群眾“家門口”的難心事,獲得了老百姓的肯定和點贊。“紅色矩陣”“黨建區塊鏈”等黨建品牌提檔升級,“紅色管家”“天天轉、馬上辦”等網格治理模式進一步優化完善。近年來,七裡河區積極打造62個“紅色微家”,黨員管理觸角不斷延伸﹔整合搭建“1點1線1平台”,助推小區治理共聯共建﹔堅持典型帶動,及時總結黨建工作好經驗好做法。

智慧賦能助力黨建實現民生服務多元供給

“刷臉”進小區、手指一“點”在社區辦事兒,預約借書或看電影……這幾年,七裡河區運用“互聯網+”思維,同步推進“智慧黨建、智慧社區、智慧小區”項目建設,研發“敦街城事”“柳鄰惠”“黨群e家”掌上APP,試點智慧小區建設﹔以社區、樓院、商圈為主體,整合設置“全科網格”325個,建立網格黨支部56個、黨小組259個﹔會同住建、民政、三維等部門,精准繪制轄區電子地圖,通過大數據分析、智慧安防,搭建“黨建+網格+治理”信息平台,3102名專兼職網格員實現實時調度﹔推行便民事項線上對接、政務辦理在線預約等“指尖服務”,探索將黨組織應建未建排摸預警、后進黨支部整頓提檔、社會組織引培管理等工作融入線上平台賦能,實現了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民生服務多元供給。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