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道路貨運車輛檢驗檢測率先實現“三檢合一”模式

2021年03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5日電 (魏怡)今年3月,甘肅省道路運輸車輛檢驗、檢測信息系統在全國率先完成升級改造,標志著甘肅道路貨運車輛檢驗、檢測全面實現“三檢合一”模式。道路貨運經營者與貨車司機隻需一次檢測、一次交費,就可以同時完成車輛技術等級評定、安全技術檢驗和尾氣排放檢驗3項內容,時間與經營成本進一步降低。

近年來,甘肅省運輸服務主管部門致力於減輕道路運輸經營者負擔,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優化道路運輸營商環境,持續提升運輸服務品質和效率效益。

“一站式服務”讓車主最多跑一次

“以前車輛檢測至少要跑安全技術檢驗站、綜合性能檢測站兩個地方,起碼得用大半天。現在隻需在‘三檢合一’檢測機構就可以完成,不到半小時就檢驗完了。”貨車司機王師傅對“三檢合一”改革十分滿意。

在推行“三檢合一”前,道路運輸車輛綜合性能檢測、安全技術檢驗、尾氣排放檢驗各自有獨立的檢驗標准和檢測要求,且大部分檢驗、檢測機構往往隻具備其中的1—2項檢驗資質,檢驗過程耗時耗力且增加經營成本。“現在甘肅省推行實施‘交鑰匙工程’,車主隻需‘一次上線、一次檢測、一次評級、一次收費’,全部檢測事項由一家檢測機構一次辦結,車主隻需在休息區等候即可。”蘭州北工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甘肅省鼓勵檢驗、檢測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讓車主最多跑一次,且一輛車大約需要30分鐘即可檢測完畢。經測算,“三檢合一”以來,按照市場調節價,不同貨車按照軸數不同,每車每次檢測可減少費用350元至600元不等。以4軸貨車為例,每車每次約減少費用420元。

“為方便車主查詢和就近檢測車輛,我們將省內已實現交通聯網的機構服務信息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向社會公開,並及時進行更新。”甘肅省道路運輸局工作人員介紹,各級運輸服務主管部門引導督促轄區檢測機構,通過設置預約電話、增設預約窗口和檢驗、檢測通道等方式,加快業務辦理速度,減少車主等候時間,方便車輛隨到隨檢。

“甘肅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等級評定周期也一並作出了調整,與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周期保持一致,車主無需再為年檢年審周期不同而發愁,實現了‘一次性辦理’,讓便民服務事項能加就加。”甘肅省道路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打破信息壁壘 讓數據多跑路

從2018年實現道路運輸車輛綜合性能檢測全國聯網、普貨車輛異地檢測,到2019年全面實現普貨車輛年審網上辦理,再到2021年全面實現“三檢合一”,這背后離不開道路運輸車輛檢驗、檢測信息系統的升級改造。

今年,甘肅省道路運輸局繼續加快檢驗、檢測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引導和幫助軟件服務商及檢驗、檢測機構及時完成了檢測端軟件開發、系統對接測試及數據核驗。在原有基礎上,成功接入省級道路運政管理信息系統、部級網上便民運政系統、部級檢測聯網系統、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進一步打破層級之間、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

“車輛涉及尾氣排放的檢驗項目合並后,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直接採信系統中的機動車排氣污染物檢測報告,無形中減少了同一項目的重復檢測和收費,讓辦事流程能減就減。”甘肅省道路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一站式檢測’完成后,檢驗、檢測機構分別出具《機動車排氣污染物檢測報告》《安全技術檢驗報告》和車輛技術等級評定結論,並將數據上傳至省級道路運輸車輛檢驗、檢測聯網系統,與其他相關行業管理部門共享。”

“隨著道路運輸車輛檢驗、檢測信息系統的不斷升級,網上辦事越來越便利,辦事大廳大排長隊的現象越來越少了。”蘭州市車輛年審辦事窗口工作人員說,不僅群眾辦事成本在降低,辦公成本也在不斷降低。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動檢驗、檢測改革工作及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建設工作,強化數字化監管,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行業‘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縱深發展。”甘肅省道路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