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抓好大項目 推動大發展

2021年03月25日15:2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蘭州新區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復工動員大會現場。 (丁凱 攝)
蘭州新區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復工動員大會現場。 (丁凱 攝)

人民網蘭州3月25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新區總投資668億元的10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復工,標志著蘭州新區正以補短板、聚集群、強創新、延鏈條的務實之舉實施產業倍增計劃。

近年來,蘭州新區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十三五”累計完成投資1800億元,其中產業投資1000億元以上、佔比超過60%,產業集聚帶動經濟增長的局面快速形成﹔“十四五”期間,蘭州新區共謀劃項目860個,總投資超5000億元,產業投資佔比還將繼續提高。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有高質量項目支撐引領。蘭州新區此次開工的綠色化工項目15個、總投資228億元,包括專精特新化工產業園孵化基地、盈美環保危險廢棄物處置中心、何尉環保廢鹽綜合利用年產16萬噸高品質氯等項目。其中,專精特新化工產業園孵化基地項目總投資180億元,建成后年產值可達1000億元,年貢獻稅收100億元﹔投資35億元的“城市礦產循環產業園區”將通過對可回收資源的循環高效利用,成為助推蘭州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棟梁”,並和投資15億元的“表面處理科技產業園區”同步打造,有望建成新的“千億級”產業園。

目前,蘭州新區城市礦產循環產業園項目已完成了預選址與總體規劃設計招標工作,正在進行總體規劃設計、協助招商政策制定與向上爭取政策指標等工作。

“這些項目的實施,是蘭州新區補齊產業鏈短板、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務實創新舉措,有助於快速提升蘭州新區經濟總量和核心競爭力,有利於充分發揮蘭州新區產業發展示范引領和經濟增長極帶動作用。”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表示,蘭州新區將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努力為企業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和優良保障,著力形成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以項目建設新成效,構筑蘭州新區發展新優勢,為甘肅省高質量發展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