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蓄勢推動教育高質量快速發展

2021年03月26日16: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6日電 (魏怡)“十三五”期間,蘭州新區通過思想革新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聚焦“引、領、擴、調”四大舉措,全力破除思維壁壘,推動新區教育事業高質量快速發展。

“十三五”期間,蘭州新區大力引進教育人才,率先高薪聘請名師名校長,公開選聘選調各級各類教師992人,面向全國引進市級名校長5名、獲評特級教師2名、隴原名師2名、省“園丁”6名、省級骨干教師15名,為蘭州新區名、優、特教師成長搭建平台,構筑了金字塔形的師資培養梯隊。在甘肅省范圍內率先實行教師全員績效考核,充分發揮績效考核注重實績、正向激勵的作用,以名師、省級特級教師為骨干,設立28個名師(骨干教師)工作室,15個學科中心教研組,借助青藍工程,以點帶面優化師資隊伍,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同時,蘭州新區實施“名校辦分校”,引進蘭化一中新區分校、蘭煉一小新區分校等一批優質學校,建成新區實驗小學、第一初級中學、實驗幼兒園等15所學校,提供學位18975個,快速擴充新區優質教育資源,為適齡兒童和進城務工子女提供充裕的學位,改造提升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進一步保障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並打破鄉鎮中心校管理機制,實施優質學校引領下的跨區域城鄉一體化發展模式,發揮名校、強校示范引領作用和聯盟品牌優勢,組建8個教育聯盟,實現“一體化辦學”全覆蓋。

“十四五”期間,蘭州新區將以建設教育強區為目標,突出“新、融、全、優”,推動新區教育朝著既定方向快速發展。蘭州新區將全面鋪開聘用教師和在編教師“同工同酬”體制改革,以打造“技能甘肅”為契機,推進“職業教育園區”產教融合發展,創建“產教融合”示范區。蘭州新區還將統籌整合和充分利用各類資源,貫穿社會、學校、家庭各方面,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完善全社會協同育人機制。

同時,蘭州新區將打造優質體育藝術課程,豐富體育藝術實踐活動,提升學生審美素養,大力加強勞動教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構建具有時代特征的大中小勞動教育一體化體系,並加強教師系統化培訓,開展分類培訓項目,以項目化形式推進教師培訓常態化,實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培訓,全面提升教師專業素養,突出教師信息化能力素養。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