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寧兩省區再遇沙塵 蘭州鐵路局全力應對

何怡璇

2021年03月30日13:5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甘寧兩省區再遇沙塵 蘭州鐵路局全力應對

近日,甘寧兩省區迎來入春以來的第二場沙塵天氣,28日寧夏中部、北部地區出現沙塵暴,29日甘肅蘭州、白銀、慶陽等地均出現揚沙或浮塵。記者在蘭州鐵路局獲悉,蘭州鐵路局提前預想預防,積極做好特殊天氣下的預防應對和防護工作。

其中,銀川車站在天橋、站台等關鍵處所增設人員,加強旅客安全出行宣傳和引導﹔蘭州車站在站台和各處通道擺設“3M”反光標識,利用引導大屏循環播放沙塵天氣出行事項,在服務台為旅客提供免費“口罩更換”服務,候車室採取加濕抑塵的方式,為旅客提供健康舒適的出行環境。

蘭州、銀川車務段安全生產指揮中心提前下發預警通知,研判安全風險,指派包站干部分點包片把好現場作業控制關,緊盯防溜檢查、接發列車、調車作業等關鍵環節和關鍵過程,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蘭州西機務段根據不同擔當區段的具體情況制定安全注意事項,要求乘務員運行途中瞭望徹底,落實作業標准,做好大風沙塵天氣情況行車過程中的預想預防,確保行車安全。銀川、蘭州西工務段對高鐵、普速線路主要站場設備和路外環境進行檢查,現場增設防護員加強瞭望,增加遠端防護距離,確保不良天氣下設備質量穩定。

同時,銀川電務段採取機車添乘檢查和徒步巡查相結合的方式,對站內及區間信號機逐個排查,對顯示距離進行測試,對燈光進行調整,確保鏡頭清晰顯示正常。蘭州車輛段加強對入庫動車組車頭、車頂、濾網等重點部位的清灰、沖洗、清潔,同時加大對刮雨器、絕緣子、車頂高壓設備等設備設施的檢修保養,堅決確保風沙天氣下動車組運行絕對安全。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沙塵天氣給出行帶來不便,請廣大旅客做好個人防護,及時關注列車運行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