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穩” 促“六保”】構筑新格局 培育新動能

——甘肅省全力推進工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杜雪琴

2021年04月04日08:0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抓“六穩” 促“六保”】構筑新格局 培育新動能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命脈。甘肅省經濟要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工業經濟的堅實根基。

“2021年,甘肅省要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主營業務增長10%、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以上。”

剛剛結束的全省工業產業發展推進會,用一組數據確定了甘肅省全年工業經濟奮斗目標。

展望開局之年甘肅工業經濟發展之路,是一幅波瀾壯闊、砥礪奮進、激情跨越、志存高遠的壯麗畫面。

2021年,甘肅省將堅定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暢通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工業經濟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體系,深入推進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傳統產業,全面推進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

構建“1+N+X”政策體系,推動產業提檔升級

不負發展好時光,風鵬正舉再揚帆。

全省工業產業推進會上發布的《甘肅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專項行動“1+N+X”政策體系》,為甘肅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指明了方向。

據介紹,“1+N+X”政策體系聚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目標和產業基礎再造、產業鏈水平提升兩大工程。“1”指《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專項行動綱要》,“N”指實施創新能力、新型基礎能力、公共服務能力、專精特新企業培育這4個產業基礎能力提升行動計劃,“X”指提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軍民融合、數字智能、生物醫藥與醫療裝備、新材料、煤炭資源清潔高效利用、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及食品等九大領域重點產業鏈水平實施方案。

“甘肅省將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通盤考慮、整體推進,今后我們將根據國家產業政策導向和甘肅省產業結構調整,繼續增補完善N和X的范圍。”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說。

《行動綱要》提出,到2025年,甘肅省產業創新能力將快速提高,園區承載能力顯著提升,關鍵基礎能力短板有效緩解,公共服務能力全面配套,新型基礎能力布局基本完成,產業鏈短板明顯改善,產業鏈韌性和協同性進一步增強,產業鏈效益大幅提高,打造形成產業特色鮮明、創新要素豐富、分工協作水平較高,在國內具有重要地位的產業集群,形成4-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區域特色產業相互補充、產業發展與資源環境相協調的工業發展格局。這是甘肅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的總體目標。

“2021年,甘肅省明確建設20家左右創新中心和技術中心、20戶左右省級工業設計中心,推動1萬家以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推進9條產業鏈上183個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完成年度投資286億元的目標。”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說。

以“鏈式”發展為路徑,提高產業基礎能力

甘肅省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必須在深化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增強產業支撐力上集中突破。

近日,省工信廳公布了甘肅省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在全省推行重點產業鏈鏈主制度,實施千億產業鏈和百億園區工程和補鏈固鏈強鏈行動,為促進甘肅省產業結構優化和集群發展打響了“第一槍”。

今年,甘肅省將實施產業鏈提升工程,做優做強石油煉化和有色冶金2個2000億產業鏈,加快發展數字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軍民融合、農產品加工與食品等5個1000億產業鏈,培育壯大蘭州新區精細化工產業、金昌循環經濟等8個100億-500億產業鏈,以市州和園區為執行鏈長,重點企業為“鏈主”,形成產業鏈發展合力。

“我們將發揮金川公司、白銀公司等首批40戶重點‘鏈主’企業作用,提出促進產業鏈發展、增強產業鏈韌性、協同等方面的措施建議,推動產業鏈關鍵環節技術進步,引領、帶動52條細分產業鏈加快發展。”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說。

地方政府和園區將發揮好執行鏈長職責,細化產業鏈布局規劃,完善園區配套設施,協調保障本地區產業鏈發展煤電油氣運等基本生產要素,開展“一站式”全流程服務,服務產業鏈重大項目實行。以“三化改造”為導向,促進傳統產業升級

以國內外先進水平為標杆,2021年甘肅省持續推動傳統產業進行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加強協調服務,推進240個總投資524億元的“三化改造”重點項目建設。

白銀東方鈦業公司循環化鈦白粉深加工等39個總投資84億元的高端化項目推進建設,酒泉國家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5G+智能電網+智慧能源綜合應用等94個總投資195億元的智能化項目推進建設,金昌氨鹼源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聯鹼裝置搬遷升級改造等107個總投資245億元的綠色化項目推進建設……“三化改造”的春風,使許多傳統產業煥發生機。

圍繞創新能力提升、品牌建設、供應鏈穩定,今年甘肅省將繼續推進技術創新平台建設,培育認定1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8家省級行業技術中心、5家產業技術創新聯盟、10家省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培育組建1-2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據介紹,省工信廳將著力提升甘肅省工業企業科技成果轉化效能,組織企業研發100個新產品,應用200項新工藝、新技術,實施400項以上技術創新項目。

以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為重點,甘肅省將打造2-3個重點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對天華化工機械研究院公司等70戶以上企業開展智能化診斷咨詢,繼續認定一批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

甘肅省繼續加快綠色技術研發和創新,鼓勵工業企業開展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技術研究與產業化應用,推進綠色產品、工廠、園區等載體建設。2021年將創建省級綠色工廠15家、省級綠色園區1個,開發綠色產品3個,培育工業節水型企業5戶。

以5G建設為重點,做大做強數字經濟

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時代,5G已成為引領融合創新、激發新型信息消費的新動力,成為促進產業升級、驅動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引擎。

今年甘肅省將繼續加快推進5G技術賦能工業經濟發展,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建5G基站8000個以上,累計超過16500個,5G網絡人口覆蓋率達到30%以上。

據介紹,省工信廳將統籌全省大數據中心建設,面向省內能源、鋼鐵、石化、化工、建材、有色等流程行業,建立重點行業工業大數據中心,不斷提高雲計算大數據等服務平台支撐能力,力爭納入國家工業大數據中心規劃布局。

“圍繞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機械制造等重點行業,我們將加快基於工業互聯網的數字化改造工程,支持企業標識系統的應用升級,鼓勵高價值、高質量工業APP的推廣應用,培育超過2000個工業APP。”省工信廳有關處室負責人說,甘肅省將加強行業龍頭企業扶持力度,依托白銀集團和省機械研究院力爭培育1-2個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

據介紹,甘肅省將推動金川集團5G+智慧工廠、白銀集團基於5G+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統、“蘭石雲”工業互聯網平台項目、天水電氣傳動“互聯網+”協同制造的5G虛擬企業專網建設等項目實施,擴大酒鋼西溝礦5G+智慧礦山等“樣板房”示范效應,推廣5G技術垂直應用。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