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排放標准的外省遷入甘肅二手車將不再進行環保檢測

2021年04月09日16:1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9日電 (高翔)今后,外省遷入甘肅省二手車不再實施凡進必檢,隻要符合國家在用機動車排放和安全標准,在環保定期檢驗有效期和年檢有效期內的二手車均可在甘肅省辦理遷入手續。據悉,這一便民措施為車主提供便利的同時,還能節省每車220元的檢測費用。

今年1月24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廢止、修改部分生態環境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決定》,其中有關二手車環保達標的監管政策有了新變化。為此,甘肅省迅速出台了上述相關措施。

“放開限制”並不意味著“放鬆管理”。按照生態環境部要求,各級環保部門要建立二手車環保檢驗信息管理檔案和核査機制,加強對二手車環保達標檢驗的監管,嚴防超標排放車輛造成污染轉移﹔環保部門做好排放檢驗報告照片核查和排放檢驗信息核查,二手車轉出環保部門應及時將相關車輛信息移交轉入當地環保部門﹔各地環保部門應對二手車上線排放檢驗實施在線監控,實現檢驗數據實時傳輸、及時分析處理。

根據生態環境部的有關要求,甘肅省啟動實施了機動車污染防治監管網絡系統信息服務平台,將全省215家機動車檢測機構全部納入監管,檢測數據實時上傳,重要檢測環節實現實時視頻監控,有效防止了檢測過程中作弊情況的發生。

據介紹,為了加強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監管,甘肅省採取“雙隨機、一公開”(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及時公開查處結果)的監管方式對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進行日常監管,同時對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還實行“記分”管理,嚴厲打擊檢驗機構弄虛作假行為。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