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合作市:“暖心工程”讓離任村干部“離而有責、離而有為”

2021年04月14日15:2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14日電 (高翔)“我卸任以后,會全力配合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工作,有問題共同商量、出主意、想辦法,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以實際行動繼續支持、參與村裡的工作。”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勒秀鎮舉辦的離任村干部榮退儀式上,55歲的老支書楞木代發表了離職感言。

1966年出生的楞木代,是當年勒秀鎮吉利村唯一的高中生。21歲當上村干部后,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服務33年,是群眾認可、成績突出的優秀村干部,也是甘南州、合作市兩級人大代表。今年離任以來,楞木代並沒有閑著,他和新任村支書冷本才讓一起繼續為吉利村的發展奉獻著自己的光和熱。

2021年村“兩委”換屆中,合作市有47名村干部離任。為了增強離任村干部的“存在感”,發揮離任村干部工作經驗足、群眾基礎好的優勢,讓離任村干部“離而有責、離而有為”,合作市通過開展離任村干部“暖心工程”,引導激勵眾多離任村干部在“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建設進程中余熱不斷、參謀不停、建言不止。

用“誠心”激發離任村干部的“熱心”,合作市開展由鄉(鎮)黨政主要負責人對離任的原支部委員逐進行一走訪和卸任談話慰問,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個人去留,消除思想顧慮並感受組織關懷。除了在當地各級宣傳平台褒揚離任村干部在任期內的工作實績外,合作市還通過“主題黨日活動”組織新當選村干部與離任村干部面對面談心,強化新、老村干部之間的溝通聯系,使離任村干部化阻力為動力,化消極為積極,確保新老班子平穩過渡、順利交接。與此同時,通過為離任村干部舉辦榮退儀式、頒發離任紀念章、訂送黨報黨刊等提升了他們的歸屬感和榮譽感。

離職不離情。合作市打破離任村干部離職的常規模式,制定《關於提高合作市離任村干部生活補貼標准工作的實施方案》《合作市離任村干部健康體檢工作實施方案》,並納入合作市2021年8件為民辦實事項目,由市財政每年列支7.7萬元資金對全市220名離任村干部開展健康體檢,並由離任村干部所在鄉(鎮)衛生院為其建立健康檔案,負責開展健康狀況隨訪。

為保証離任村干部退有所養,從2021年起,合作市財政在原基礎上每年追加資金17.7萬元,對離任村干部按任職年限分類提高離任生活補貼﹔建立離任干部聯系幫扶制度,市鄉領導班子成員定期開展結對聯系、走訪慰問,傳遞人文關懷﹔對家庭生活困難的離任村干部在臨時救助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確保離任村干部暖心又安心。

離職不離責。合作市發揮離任村干部工作經驗足、群眾基礎好的優勢,聘任治村經驗特別豐富的離任村干部為治村導師,傳授工作經驗、參與鄉村治理﹔聘任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為治村顧問,建立老支書工作室,為鄉村發展建言獻策﹔鼓勵引導經驗豐富、有能力、有威望的離任干部擔任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環境衛生監督員、村民小組長、網格長等,鼓勵離任村干部積極發揮正能量和示范帶頭作用,讓離任村干部“退而有位、離而有責、離而有為”。

如今,像楞木代一樣在基層崗位上作出貢獻的許多老村干已經退了下來,但是他們離職不離心,對年輕一代新村干從“思想上引、經驗上傳、方法上教”,提高了年輕村干的能力和素質,為合作市農牧村的發展繼續發揮著余熱。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