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市市場監管局共辦結投訴和舉報案件8830件

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57萬

陳 瑋

2021年04月16日16: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57萬

4月15日,蘭州市市場監管局12315投訴舉報調處指揮中心發布的分析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該中心共受理消費者投訴7844件,舉報1883件,咨詢47件。一季度,共辦結案件8830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57.18萬元。

消費者投訴量增長45%

一季度,蘭州市共受理消費者各類投訴7844件,佔80.25%。比去年同期增加3513件,投訴量增長45%。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類投訴有:購買房屋類,共433件,佔商品消費投訴的13%。主要涉及的問題:房屋出售價格存在爭議﹔所購房屋與廣告宣傳不符﹔因開發商原因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質量問題等。

食品類有373件,佔商品消費投訴的11%。主要涉及的問題:預包裝食品違反《食品標簽管理規定》,銷售過期食品,保質期內食品變質霉爛等。

交通工具類有321件,佔商品消費投訴的9%。主要涉及的問題:汽車購買過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條款,強制搭售保險,汽車質量問題,收費問題等。

服裝、鞋帽類有286件,佔商品消費投訴的8%。主要涉及的問題:服裝質量參差不齊,面料起球、掉色、瑕疵、色差大﹔鞋類商品“三包”期內出現各種質量問題等。

家居用品類有279件,佔商品消費投訴的8%。主要涉及的問題:家具、衣櫃的材質、尺寸、顏色、款式等與商家提供的樣品或約定不符﹔延遲送貨﹔退貨但不退款等問題。

餐飲和住宿服務類投訴居高

數據顯示:服務消費投訴共4427件,佔投訴量的56%。

排名前五位的服務類投訴有:餐飲和住宿服務類,共862件。主要涉及的問題:菜品宣傳圖不對物,與消費價格不符﹔用餐環境消毒措施不到位﹔隱性加價﹔網上團購菜品與實際就餐有差距。網上訂購酒店無法入住,套餐內協議不履行﹔酒店衛生不達標且從業人員服務質量差﹔不退押金等問題。

銷售服務類有508件,主要涉及的問題:多發於餐飲、美容美發、健身等行業。大部分集中在店鋪轉讓或搬遷,預付卡無法使用,無法聯系商家等問題。

排名第三的文化、娛樂、體育服務類有353件。主要涉及的問題:商家停業,消費者不能繼續接受服務,余額無法退還﹔設置“霸王條款”減免商家責任等問題。

此外,美容美發服務有300件,佔服務消費投訴的7%。主要涉及的問題: 美容美發店經常通過“免費體驗”的招數來吸引消費者,然后忽悠消費者,高價推銷美容產品或美容服務項目﹔個別商家因為經營不善,或借辦卡之名斂財欺騙消費者。

教育、培訓服務類有174件。主要涉及的問題:虛假宣傳,夸大培訓內容和效果誤導消費者﹔教師資質不健全﹔承諾考試不過可退費但不履行﹔商家跑路等問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